close

704_777965_950944
《新白髮魔女傳》可以說是一齣完全爛尾的戲劇,如果有一天吳奇隆真的成為一流的製作人和出品人,這一齣戲絕對會是他製作史上的汙點,演員方面完全演的非常OK,完全崩毀的是編劇。前期劇情鬼打牆,後期主角路人化。如果有人還是想看的話,大概可以看到第28集之後就好了,連結局都不用看,就可以直接把整齣戲刪掉了,如果你買了DVD又把他看完的話,最後應該會想把他折斷洩憤這樣。而看這齣戲惟一的收穫,大概就是認識了馬蘇這個超厲害的演員,馬蘇的練姐絕對可以成為經典之一,但編劇完全毀了這個角色可以有的戲劇張力。


雖然記憶中水靈和張智霖的版本當初也是讓我看的超入迷,但是現在回過頭去看,卻因時代感所帶來的差距,以及造型上的不適應,整個好像踩到了地雷,只能說潮流果然是跟著時間再變換的。


《白髮魔女傳》原著的劇情在故事張力上來說的確是比較薄弱,且對於練霓裳與卓一航之間的愛情也沒有描寫得很細膩,但之所以《白髮魔女傳》能夠成為經典,我想主要是《白髮魔女傳》創造了一個個性鮮明,敢愛敢恨,行事作風真誠、率性而又強勢,好打抱不平雖然身為綠林強盜首領,號令一方,劫富濟貧,在大是大非上又仍保有一定的原則,但又對那些平定天下的宏偉事業不感興趣,練霓裳就是個完全不需依附在男主角之下,甚至幾乎讓男主角成為一個渣的這樣一個霸氣十足的女主角!

其實說起來練姐內心還滿冷漠的,有點外熱內冷這樣。

加之以描述了身為名門正派卻觀念狹隘,只會恃勢稱強、自以為是,輸給別人卻只會小鼻子小眼睛的記仇,這些特別的橋段,讓《白髮魔女傳》在武俠小說中佔有一席之地。


因此,將原著改編或是改成新的故事,藉此加強故事的張力與內容是無可厚非,也是可以理解的,甚至是大幅增加卓一航的戲分,更是非常重要的部分,畢竟以原著卓一航的作為來說,真的不明白練姊姊怎會愛上卓一航呢?又怎會愛的如此之深呢?真的只能感嘆,練姊姊,You deserve better!

以改編來說,應該是要以補足原著的缺陷,讓故事情節可以更合理化,更有戲劇效果為目的。但是這齣戲完全改編成新的故事也就算了,更過分的是改編到最後,編劇卻似乎搞錯劇情主軸,畢竟原著就是以練姐強烈的角色性格為特色,一路鋪陳練姐姐的故事,不論怎麼改編,就應該是要以練姊角色的發展,以及練卓之間一路走來的愛恨情仇、無奈傷害為主,而正邪門派間的成見與隔閡或其他支線劇情為輔的,結果最後根本都是在演武當劍俠傳、桂王外傳是哪招?鋪陳最完整的居然是大師兄的魔化到最後選擇一死的心路歷程,與劇名相比,完全就是詐欺。不好好鋪陳練卓心態上的轉折與糾結,卻一直在那裡大師兄小師妹的,真的煩到我都要瞬間白眼一千遍了!尤其是嚴重壓縮到練姐和卓的戲分,真的很想翻桌阿!


編劇在編寫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被植入了一個無限loop的程式,每一個劇情都可以無限鬼打牆,一直loop。加上不知所謂的贅戲太多,武當戲分不用說真的是又拖又長,又鬼打牆,其他還有一直飛龍飛虎傻傻搞不清楚的橋段,講暗號切口那段,整個想到龍門飛甲,也還記得西廠公公被騙之後,看到廠公又來,咆嘯「還來阿!」,我也想跟著喊阿,真是有夠讓人不耐的。

還有凌慕華一個一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師弟,編劇是可以再沒梗一點。或是鐵珊瑚的從頭到尾,一直被抓了又逃走,逃走了又抓,以及她的我又幫你啦,我又背叛你啦,打我阿笨蛋,基本上鐵珊瑚這樣反覆的行事作風,練姊姊真的應該當初一掌就該拍死她!呃,不對,練姐你一掌該拍死的是編劇!甚至是卓對練的這周在一起,下一周分手加我要殺了你,也是一直無限loop的狀態。還有後期劇情混亂,處處都是不合邏輯又莫名的劇情,編劇你對得起梁羽生嗎?對得起傻傻看直播的觀眾嗎?



xbf04_540p[23-35-44]xbf04_540p[23-36-06]  
但是這部戲真的在愛情的部分拍的超有感覺的,讓我決定繼續追下去的第一個關鍵就是在第四集,卓練兩人分別想到對方,然後在玉龍水洞內,一個靜不下心只好托腮思人,一個一踏進來發現思念的那個人就在眼前,整個驚喜的說「你在阿!」,那種愛情的氛圍,粉紅小泡泡滿點!超萌的阿!


水底激吻這個部分,以意象來說是很唯美沒錯,但是呈現出來的結果,演員都在憋氣,老實說真的是滿破壞畫面的,應該多剪集幾個憋氣沒有這麼明顯的畫面阿。一開頭卓幫練姐人工呼吸的部分,最後卓的臉整個都脹起來了。還有玉龍水洞裡的池子明顯跟水中激吻的深度不同阿!


兩人一起被金獨異困在地洞裡,為了要讓兩人脫離困境,卓提議一起練兩儀劍法才有機會打贏金獨異,還想用猜螢火蟲隻數的方式打賭,結果練姐一把也抓起了螢火蟲,反要讓卓猜猜,最後還偷偷放走螢火蟲讓卓一航贏得打賭。有沒有這麼傲嬌的啦,練姊姊?!XD


xbf04_540p[12-31-53]xbf04_540p[12-32-14]xbf04_540p[12-32-23]xbf04_540p[12-33-21] 
遇到潑水節時,兩人先是互相偷看彼此,然後又裝做不在意的撇開頭,這害羞又尷尬、不自然的表現,完全就是曖昧前期的心態阿!後來卓先潑了練姐姐之後,手指自己臉頰的動作也太可愛了吧!


xbf04_540p[12-35-51]xbf04_540p[12-36-22]xbf04_540p[12-38-25]xbf04_540p[12-38-45]  
之後兩人在屋頂上互訴自己的成長過程,最後情不自禁的親吻,淡淡的、很青澀的一吻,卻最是自然的感情流露,甜甜的!恢復理智之後,兩人一愣互相轉開的動作,真的好可愛阿!

練姊姊看到卓處處護著小師妹,整個醋勁大發的劇情也好可愛!但也可惜整齣戲都沒有卓對練姐姐吃醋的戲分。


xbf16_540P[23-11-42]xbf16_540P[23-06-23]xbf16_540P[23-06-33]xbf16_540P[23-12-25]  
水洞內跟卓一航要禮物的那段也很可愛。


xbf17_540P[23-15-40]xbf17_540P[23-15-50]xbf17_540P[23-16-28]xbf17_540P[23-16-53]  
賞煙火、人工花瓣飄的部分是很浪漫沒錯,但真的是苦了小師弟阿。但我怎麼覺得練姐對於煙火秀有點尷尬的感覺。看到糖葫蘆化開,練姐直接去舔卓的食指,卓整個嚇傻的部分也很可愛,然後就是練姐送給卓的繫著頭髮的鈴鐺,練姐真的是太情深意重了阿!


練姐和卓閃光開超大的就是卓一航解完鬼母毒之後這一整段阿,整個閃亮亮的,閃到觀眾都快瞎了,但是當然還是要閃下去!


xbf19_540p[23-22-01]xbf19_540p[23-22-51]xbf19_540p[23-25-50]xbf19_540p[23-26-23]
趕路可以閃,路邊買個糖葫蘆也可以閃!


xbf19_540p[23-27-01]xbf19_540p[23-27-28]xbf19_540p[23-29-47]xbf19_540p[23-30-53]  
客棧投宿也可以閃閃閃。XD


xbf20_540p[23-14-30]  
上武當之後,橋邊磨鼻子是最後的閃光了。(淚)


但很可惜的是,之後編劇對於卓練關係變化的轉折與鋪陳太過草率,應該可以說完全置之不理,把戲分都分給其他的支線劇情,到後半劇情已經可以說呈現崩毀的態勢,從白髮情開始到離歌嘆,再到生死約,應該是練與卓間的關係,不論是變成敵對關係的緊繃情勢或是卓刺了練一劍後兩人的愛恨糾結,都應該是來到最為高潮的部分。結果反而卓練的戲分大幅下降,甚至剪接到最後居然有兩集練姊姊直接神隱,差點要讓人去報警協尋。之後卓練的出現的時間越來越少,到結局前12集,居然練姐出現時間一集平均不到五分鐘,真的是又瞬間白眼一千遍了我。

白髮情後半,本是練姐對卓的恨意與傷心到最高點的時候,愛之越深,恨之越切,結果練姐遇到卓卻立馬心軟了,因為好像不夠恨,便大幅下降之後情感糾結矛盾的力道了。喔,反正後來練姐也沒什麼劇情了,不是出來殺殺人就是吐吐血的。

離歌嘆我覺得重點明明就應該是就是要鋪陳,卓與練兩人分離卻又情不自禁開始想起對方。練姐的部分,眼見卓墜崖,過去美好的時光霎時湧上心頭,對卓的恨意與逞強開始瓦解,加上自知中毒太深,只想重建、安頓完明月峽之後,帶著對卓的思念與一切愛恨情仇,暗自離開人世。而卓的部分其實可以改成,當時讓他和白石道長分別發現紫陽道長似乎有被毒害的跡象,只是當時情緒太過激動,又被大師兄和黃葉以及眾門人逼得太緊無暇細想,直到墜崖後,多了時間和空間可以仔細靜下心來細想,才意識師傅死亡種種不合理的蛛絲馬跡。

結果離歌嘆的劇情整個開始糟糕,一堆拖戲又不合邏輯的劇情頻頻出現,光是卓練完全沒有一絲互想的劇情,只有練姐中毒昏迷的時候才想到了卓,但是居然可以預知卓改變後的髮型,未免也太神了吧!還有卓與練姐間的隔閡莫名其妙只剩下凌幕華的殺父母之仇,阿二航你是忘了為什麼要刺練姐一劍了嗎?好膽你就跟凌慕華說阿,「嘿嘿,我刺你的徒兒兩劍了呦」,讓她也一掌拍死你!

還有霍天都會把女兒獨自放在谷底,也是讓人費解,當初張翠山和殷素素想回中原,不就也是怕張無忌最後一個人孤老荒島,身為父親,真的會願意讓自己的女兒孤獨到死嗎?而且他既然做出「飛花逐蝶」,還交代要女兒交給凌慕華,又怎麼會讓不會武功的女兒獨自一人在這個沒有出口的谷底呢?

凌慕華講到練姐的這段戲,大概是本齣戲少數讓人覺得心酸的點,真的師徒情深阿!真的是不枉練姐拼死苦撐明月峽,拼死跟鐵飛龍廝殺以報師仇,還練了天狼劍譜走火入魔。


說回練姐與卓的重點感情糾結戲,其實一切只要編劇好好、乖乖的把戲分還給練姐和卓,應該可以編得比我還要更深入,但卻他該死的把戲份都放在武當、放在大師兄和小師妹身上。


還有一開始不知道是不是在上演笑傲江湖外傳似的,又是小師妹,又是劍譜,又是思過崖的,雖然原著練姐的劍譜也有被鐵珊瑚拿走,後來丟失,但是劇情走過,一番波折找到之後就過去了,不是用來無限loop的。而且為什麼這版本的劍譜,不是用劍的,還變成九陰白骨爪了阿?但大師兄練的卻又要用劍?本來就已經覺得很金庸梗了,後期又把天狼劍法讓大師兄練的像葵花寶典,還是因為鐵珊瑚亂改,所以本來只是會走火入魔的,結果一改就變成葵花寶典了?


而後期的武功等級也完全亂七八糟,你說當初周芷若短短時間卻武力大增,可以跟武當七俠打成平手,但金庸起碼也交代了周芷若練的是速成的招數,但是大師兄練的還是鐵珊瑚調轉次序過後的內容耶,難道無意之間鐵珊瑚居然解開了凌幕華武功之缺憾呢?不說之後的練姐可能因為毒發降低了功力,但大師兄又怎能短短時間可以跟得凌幕華多年內力的卓一航打成平手,卓一航卻又可以暗自出內力分開正在硬拼的大師兄和練姐姐呢?還有練姐後期完全把慕容沖壓著打,結果大師兄幾招都拿不下幕容沖,這是哪招呢?以及一場明月峽要去跟錦衣衛談判,結果開始動手之後,練姐居然傻在一旁,是導演沒喊action嗎?真的是歐賣尬,編劇和導演到底再衝蝦毀啦?

後半卓一航連一開始塑造的聰明機智也完全消失,先是面對師傅慘死,卻忘了如果練姐以平時的功力,根本殺不了紫陽道長,如果練姐又走火入魔,又怎會拿劍呢?就算歸來後,處理大師兄的危機也是不知道是在幹嘛?到底為了什麼要隱瞞小師弟自己武功已經恢復,害小師弟一心為了要保護卓而明著與大師兄對著幹?殺紫陽道長的真相也已經完全解開,卻還為了要趕練姐姐離開危險紛爭之地,而硬說那些傷人的話。

其實當初編讓練姐對武當弟子大開殺戒,不論練姐有無意識都好,在道義上練姐都還是欠了武當,卓跟練的翻臉就比較沒有那麼掙扎。覺得就應該跟著原著練姐沒有對不起武當什麼,但卓卻一時誤傷了練姐,導致練姐心碎一夜白髮一樣,會比較讓人覺得練姐何辜阿!感覺讓卓在水車面前說的那些話,再刺了違心一劍,讓練姐一夜青絲換白頭,還比較有說服力。


704_769899_808734  
但老實說,卓打算殺了練姐再自殺這招是有打到我的點啦!畢竟當時他真的認為師傅就是練姐殺的,他能想到解決的辦法就是殺了她抱師仇之後殉情以報練姐的感情。


XBF - 42  
而以釋出的可能三種版本的結局來說,其中兩種覺得還滿OK的。其一是卓一航代替練姐白了頭髮,然後兩人一起遠望天涯,這個版本覺得非常有新意阿!就讓白頭的卓代替練姐姐開啟白髮魔男一派,反正卓的功夫也都是承繼凌幕華而來的。再來是練姐姐恢復黑髮,與卓一航海邊騎馬,退隱江湖也不錯。最爛的就是練姐恢復黑髮,卓卻死在練姐的懷裡,這比原著兩人遠走天山,卻永世沒有在相見還慘,畢竟原著的練姐一方面已經淡然,一方面還是知道卓一航對她的愛情永遠存在,仍有寄託。但若卓死在練姐的懷裡,完全就是在折磨練姐而已阿!但其實我心中覺得比較喜歡的結局是,最後兩人解開心結與誤會,練姐維持白髮,但與卓一起退隱江湖,總覺得這樣兩人只要心意相通,就超完美了!


結果結局承繼了後半劇情崩毀的狀態,結局超級爛,還以為用個傳說蝦餃的就可以來個開放式結局,但既然編劇讓凌幕華已經說的那麼清楚,飛花逐蝶就是一命換一命,卓一航最後如何能活下來呢?編劇居然這麼狠心讓卓死在練姐姐的懷裡!後期已經把練姐的戲分編的跟路人沒什麼兩樣,最後又在折磨練姐姐!最後兩人都以黑髮姿態在山洞裡相遇,看練姐有點迷茫的眼神,感覺練姐已經瘋了,一直看到卓的幻想而已。但是最後瘋了的練姐的裝扮居然正翻了,媽呀!

因為大陸時裝劇幾乎沒有涉獵,所以一開始真的完全不知道馬蘇是誰,看了劇照也覺得還好,當時有人批評說劇照中的練姐不夠霸氣什麼的,但說穿了白髮前的練姐其實還算是剛脫離師傅羽翼保護下的小孩,最多就是倔強,性子烈,所以黑髮造型的練姐其實真的不會有什麼霸氣外露,最多也就是擺著明月峽少主的架勢。

但是開始看了之後整個就被迷到了,許多練姐在愛情中整個粉紅色的表情,以及只有在面對卓才有的嬌羞小動作,面對卓以外其他人,卻是自信又超級兇巴巴的狠樣,這之間的轉換馬蘇真的是演的太精采了!

其實練姐整個頭髮放下來時的造型超級美的!

白髮時期的練姐整個開外掛開到最高,不論是武功還是馬蘇對角色的演繹,一舉手一投足無一不是霸氣凌人,揮手聞著薰香的一幕似狂似魔。而在冷酷無情、喜怒無常之下,練姐臉上卻總還是帶著那一抹黯然的滄桑,真的是太。迷。人。了。阿!

結果很想讓人ㄍㄧㄠˇ髒話的是,雖然劇名叫做《新白髮魔女傳》,但是練姐白髮之後卻整個路人化,真的讓人大嘆不過癮阿!明明馬蘇演的白髮練姐超棒的阿!

看完花絮才知道,原來白髮練姐加入場務組幫忙收音了!


吳奇隆的卓一航,本來很在意原著中卓一航是個青年少俠,但吳奇隆不得不說他輸給了時間,已經不太適合演出少俠的角色了,但又隨著劇情開展,其實也沒有強調卓的年紀,所以就又覺得還好。

而白衣造型的卓一航不得不說真的是帥呆了,前期的造型實在是滿沒有特色的。

還有編劇鬼打牆的編寫能力把卓一航搞得時不時就在流淚,看到都麻痺了,哭戲就是要哭得時機點恰恰好才夠揪心嘛!而且卓有些落淚的畫面實在是拍得很不好看,默默的淚兩行這種,畫面呈現上還比較漂亮,但像是得知練姐姐給大師兄吃假死的藥,而自己卻刺了練姐姐一劍之後,卓的臉整個哭到皺在一起,又近拍到吳奇隆臉上的坑洞都毫無保留的呈現,就真的是讓人三條線。

說到造型,這齣戲大概是有看過把中毒的人造型弄的最醜了一部,每個都超重的黑眼袋,是要屍變了是不是?不能把人弄得很虛弱這樣的就好了嗎?卓這樣,鐵珊瑚後來也這樣,真的是很不好看阿!還好練姐沒有弄成這樣~~~


其實看到後半的劇情真的是從整個想翻桌,到整個哈哈大笑,
哈哈~~~編劇你到底是在編蝦餃啦?
到底為什麼後半可以編出這麼無腦,又把男女主角的戲分砍光光的劇情呢?
編成這樣真的沒問題嗎?哈哈哈~~~
把我的時間還給我阿~~~ ( ︶︿︶)_╭∩╮
再剪輯之後的劇情我猜大概也差不了多少,
畢竟如果有拍男女主角的戲分,怎麼會把他剪光光呢?哈哈哈~真是太有趣了~~~

應該之後還會再補寫一些其他人物的感想~~~吧~~~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