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1357_10150538756143364_630273363_8990852_1755065887_n
再看賈寶玉的心得是什麼呢?
剎那間所能用言語表達的,就只有如同18號晚場後,
所回答仙姑的「我曾以為我看懂了,其實原來我什麼都不懂。」


忘記與不記得
神瑛侍者說「忘記」是自己選擇了放下那些刻骨銘心的事,
而「不記得」卻是覺得這些事情是沒有價值的。
不論怎樣企圖用文字去詮釋,劇中的忘記與不記得最終都還是忘了,
而且總覺得這樣把發生過的事情全都抹去,好像忘記了、記不得了,
事情就可以當作沒發生似的,有種「太狡猾了吧!」的感覺。

的確「忘記,是一種福分」,可現實中真能像劇裡那樣忘得一乾二淨嗎?
記憶確實是需要去努力,而遺忘才是人的本能,
可是那些想忘記的事情,卻又偏偏記的特別清楚,
所以才會在每一個不成眠的夜裡跌落記憶的陷阱,兀自翻騰著眼淚,
然後期盼著時光可以救贖我們的傷口,也許在不知不覺中,終於可以雲淡風清。

所以如同最後向家人一一道別的寶玉,再度回歸仙界的他,
不是忘記,不是不記得,是仍記得所有的事情,可是卻放下了,
放下遠比忘記或是不記得更需要的是勇氣。
放下不是無動於衷,不是沒有感覺,也不是隨便,而是經歷一切之後,
可以學會「Let it be」的姿勢,不論是歡樂喜悅悲傷痛楚,
「高潮,低潮,當視線再也不見岸邊,你看見真正的海。」
當「不再覺得失去是捨不得」,讓一切回歸事情的本質,
平靜,然後「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這個境界真的太難達到,也許有一天我們都可以平靜的去感受,
然後都還能去省思每個當下的自己。


襲人和晴雯
襲人和晴雯,彷彿是作為寶釵和黛玉的另一種呈現,
一個顧大局,一個率直、堅持自己的個性,
而兩種性格的迥異,也在《解花籤》中稍微點了一下。
當管家來巡房,問起寶玉是不是都對這些大姑娘直呼其名,
晴雯想也不想就直接回答「反正我們年紀都比二爺輕」,意思就是「對,沒錯」,
而襲人就連忙打斷,立刻回答二爺還是姊姊前姊姊後的稱呼她們。
因為人家在意的點,就是直呼其名代表的便是沒大沒小,
不論是晴雯沒有聽出來管家是來套話的,更可能是知道,但是「我怕什麼?!」,
晴雯的回答很容易就落下話柄,順便挖了個坑給二爺跳,
就像她鬧脾氣把黛玉關在外面,結果立刻又讓寶黛吵架,
而襲人的應對就會馬上去化解這些會對二爺造成的危機。

所謂「晴為黛影,襲為釵副」,但其實襲人和晴雯所要去承擔的,
我想遠遠超過寶釵和黛玉,也許這種事情無法放在天平上衡量孰輕孰重,
只是總覺得不管再如何,寶釵和黛玉終究是小姐,生活中可以只擔心愛情這一件事,
但身為僕人的襲人和晴雯,卻有太多其他的事情要去操煩和顧慮,
也因此覺得晴雯在這樣的環境下,還是能那麼率性而為,
但卻也無法不感嘆,晴雯最後如飛蛾撲火般的結局,
當然這不是在說襲人的方式就會活的比較簡單輕鬆。

那麼我們又該用何種姿態,去穿梭這個社會呢?
或許在認命中積極去實踐,會比空想的徬徨煩憂,更能去完整這個人生。
其實不論是何種生活態度,都有其面對這個世界的難處與障礙,
好像很難找到一種真正適合生存的道理。

那麼為什麼會那麼喜歡阿菇呢?
也許是因為她活出一種態度以及信念,可能一路走來總是跌跌撞撞,
但是阿菇的赤誠、率直與勇氣,告訴我們相信就能夠,「你看,還是可以的。」
真理無處不在,真理可以被解讀的角度也有很多種,
但是如果沒有信念,就什麼都看不到。
阿菇給了我們一個前進的方向,當然不是說要變成當下的她,
因為我相信阿菇私底下所承受的一切,並不一定是我們所能承受的,
而是在某個傷心難過低潮的時候,還能有一個力量和信念可以去依靠。


認了宿命?
「其實你我這美夢,氣數早已盡,重來也是無用」
我本來以為再度回到過去的寶玉,努力過了,嘗試過了,
結果還是留不住黛玉,改變不了結局,所以才選擇放手,最後才「因愛而目送」。

那為什麼我會那樣的回答仙姑呢?
因為這次看完《賈寶玉》,還是不明白寶玉願意為晴雯努力,
雖然寶玉也只是私下提點晴雯,希望她不要講話那麼容易得罪人,
但寶玉是企圖去挽救晴雯的結局的,然而最後寶玉卻害怕爭取與黛玉的幸福,
不懂為什麼後來寶玉寧願選擇甘於宿命,
也許在他最愛黛玉的時候將她推走,親手將黛玉推向悲劇的結局。

然後當下我就害怕了,不明白自己何以這樣執著於擁有?
愛,是不是一定要去擁有呢?也許自己總是因為太害怕失去,
所以想要緊握著些什麼來做為擁有的證明,用擁有來證明愛的存在,
所以在失去對方的同時,也失去了自己。
或許並沒有所謂的天荒地老,有的只是我們面對愛情時任性的自以為是,
也許,我只是想相信,愛會比我們想的更加勇敢,讓我們願意任性一回。

黛玉問寶玉說「等,會痛嗎?」我想疼痛的,是思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