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10 - title.jpg    
《Q10》是曾編寫過《野豬大改造》的木皿泉在2010年的作品,
(我到現在才知道木皿泉是兩夫婦阿~)
不難猜測,走的依舊是那種對於生活中的反思以及青春時期特有的徬徨,
透過主角深井平太(佐藤健)的口白,
緩緩道出自己內心的想法以及疑惑,淡淡的卻很有力道。

其實看完整部之後,卻覺得好像沒有辦法感動什麼,
當然那些對生活的質疑與反思,以及句句透著哲理的對白,
還是有在我的心中泛起不小的漣漪,
但我卻沒有辦法從這部戲得到專屬於這部戲的感動。

這部戲想談的是生活意義的哲理,還是平太和Q10的深情不移呢?
還是那些日積月累對生活迷惘、失望或者懷疑,不成章的吶喊呢?
看完之後,我卻什麼都抓不到,剩下兩隻手在半空中揮呀揮的。

如果說要談的是關於平太和Q10的深情不移,
但劇情並沒有做太多鋪陳,關於平太會喜歡上Q10的原因。
因為一直黏著他?因為像個孩子般單純?還是因為很可愛?
完全沒有任何描述,啪~的一聲,平太就這樣喜歡上Q10了。


Q10 - 08.JPG
也許是在那個夜晚突然沒電的Q10倒在他懷裡,
也許是在那懷疑是一抹眼淚滴落的瞬間。

Q10 - 09.JPGQ10 - 10.JPG  
也許是那個怕她被雨淋濕的夜晚,背著她回家的夜晚。

平太啪~一聲的就義無反顧的喜歡Q10,我也就啪~一聲的很難再入戲了,
要我自己去腦補出,哇~平太因為怎樣怎樣,所以如此如此的喜歡Q10,
所以就不顧一切的想跟Q10在一起,真的很難再去帶入主角的情緒。
甚至平太和Q10連私奔的橋段都出籠,
可是你沒有私奔阿?!你只是落跑,然後什麼都沒有做的又回到學校,
那這整段到底是演來幹嘛的?我真的滿腹狐疑。

平太很常诶诶诶叫的,坦白說我看這部戲也很常诶诶诶的亂叫,
常常有很多段落,完全不明白這是在幹什麼。


但從遠方燈光中,慢慢靠近平太的Q10,慢慢的握起平太的雙手,
那一幕真的也是超級震撼我的!
彷彿Q10就是來救贖平太的,將平太由無助孤獨的黑暗中一把拉出來!


Q10 - 15.JPG
一如當時誤以為Q10燃燒掉時在地上崩潰大哭的平太,
Q10也伸出了救贖平太的手一樣。


Q10 - 16.JPG
而平太和Q10終有一天要走進分離,
這也是人類與機器人的愛情故事難以突破的終點。
關於分離,其實早已預告在兩人最初的相遇,當平太伸進Q10的嘴裡,
按下那一聲ra的啟動之時。

對於平太和Q10愛情,最終延續在平太與妻子相遇之時,
可是不免又有點不甘心,平太究竟是因為對Q10的愛而延續到妻子身上呢?
還是因為妻子所以注定喜歡上Q10呢?
這個癥結讓我想了很久,當然找不到答案。


Q10 - 05.JPG
Q10 - 12.JPG
Q10 - 17.JPGQ10 - 20.JPG  
這部對於佐藤健來說,無疑是一部很好表現的作品,
青春時期不上不下的年紀,明明已經不小卻仍是稚氣未脫的歲月,
有時悶悶、對什麼都沒有興趣的心情,
卻又很容易為了一點小事而高興的時光。
平太憂鬱的臉、大笑的臉,還是深情的臉,都是佐藤健可以肆意揮灑的空間。


Q10 - 01.JPG
  
前田敦子飾演的則是機器人Q10,
不難理解為什麼前田敦子迷倒萬千日本少男少女的原因,可愛阿!
不過一開始平淡沒有起伏的機器人語調,讓我有點難以接受,
可是你又不能因此批評說這很失敗,因為Q10就是機器人嘛!

會害羞的Q10也好可愛!


Q10 - 21.JPG
失落的Q10也好可愛!


Q10 - 19.JPG
 
喜歡大步大步往前走的Q10!


其他支線的部分,則有一群也正在青春煩惱的同學們,
久保君和搖滾紅髮女山本,自卑卻學業NO.1的河谷,
喜歡河谷卻不敢告白的影山,為了家計進退無路的藤丘君,
只活在自己的世界的宅男中尾,還有一群善良的大人們。


其實我反而覺得久保君跟山本的感情線,
比起平太和Q10間突然而來的感情,更是讓我喜歡與掛心。

而看起來性格很硬頸的山本,
意外的居然會為了喜歡的人改變自己,變成那個不是自己的人。

Q10 - 06.JPG
Q10 - 07.JPG
那一幕跳進海中的模樣,變身人魚公主的剎那,
我看見山本的眼淚,以及撞了滿地的心碎。

為了久保君拼命去求籤,拼命去祈求讓兩人都長壽的籤。

因為許了兩人一起可以走在一起的願望,竟使的聖誕老人燈亮起,
於是她不顧即將見面的音樂製作人,飛也似的急奔到久保君那,
只為了告訴他,他們兩可以並肩走在學校前的坡地。

Q10 - 03.JPG
Q10 - 14.JPG  
可以看得出飾演山本的蓮佛美沙子有著難以忽略的氣質,(紅髮大加分!)
從那一群人中掃過去,就不可能忽略的獨特與亮眼。


雖然很可能已經大lag,我還是要吶喊一下,
久保君是當初末代武士那個小雪的的兒子耶!

Q10 - 23.JPG
長大後的池松壯亮還保有小時後的輪廓,可惜可愛的感覺已經不在,
但憨笑時還是流露出小時候的純真!


    
藤丘君的故事真的滿感人的!
那一段全班跑到藤丘君家前唱歌的段落,真的讓人眼眶都紅了,
比起第一集莫名其妙的大家跑去操場大吼,真是好太多了。
還有以為藤丘君會為了爸爸而去偷錢那段,真的捏了把冷汗,
還好最後藤丘君有把持住,把自己僅有的兩張大鈔全給了爸爸。

話說我現在才發現,原來飾演藤丘君的是柄本時生,
老爸柄本明也有客串演出藤丘君父親一角,真的是超級妙的!
附帶一提,柄本時生的哥哥柄本佑,
也有演出最近台灣很紅的鬼太郎之妻中的一角,就是點點君阿!
這一家人的長相都非長的有特色!XD


Q10 - 11.JPG
  
最後想說的當然是超級神秘的富士野月子,由福田麻由由飾演!
不免俗的要呼喊一下,怎麼長拿麼大了呢?
歲月阿,歲月,竟流逝得如此之快,記憶中還是個孩子呢,
轉眼間已經也要變成大人了阿!

這個角色真的是太神祕了,一附神神秘秘卻又彷彿知道著一切的樣子,
每次都壞壞得出現在平太跟前,不知道為何而來的背後,更是讓人害怕阿!


至於整齣戲也藉由劇中的人物口中,說出編劇對於生活中處處的疑惑,
而這些疑惑也極有可能是你我日長中曾經有所質疑與迷惘的。

「老師和同學都知道的,但大家都裝做不知道,這是冷漠呢?還是體貼?」

「明明大家都知道,卻誰都不說。因為他們不跟我說話,所以我也說不出不是,
因為說不出口,所以那個被編造出來的我,反而越變越真實。」

「人不是因為能做才去做,是因為想做才去做!」

但長大後經歷過一些日子,其實你也會發現生活根本不需要什麼意義,
也不需要什麼答案。就像張懸曾說的,「活著要有什麼意義呢?
要有意義這件事情根本就是社會騙大家活在社會裡面所以發明出來的一套理論!」
活著需要的只是每天可以繼續簡單舒服走下去的而已,
那些什麼反思、哲理,什麼激勵人心的道理,
通通只是因為遇到了阻礙而自我安慰的藉口而已。
可是我們確實需要這些陳腔濫調的欺騙,讓自己可以在種種低潮中挺過,
然後靠著自己所相信的信念活下去,度過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