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lword3_003_md-m1.jpg

《the L word》雖然是一部關於一群lesbian的故事,
從2004第一季開始,到final 2009年第六季結束,
而我是從2月多才從第一季慢慢啃完的。
最初因為Alice長得很像我高中同學,以及第一眼就被Shane給迷惑了,
所以就開始看,沒想到一看就一發不可收拾阿!
而六年來的差別,最明顯的就是-----大家都胖了!!!


雖然這部戲的主戲是關於lesbian的故事,
所以包括come out, 自我認同等等的議題都藉著人物角色的故事而帶出,
但是有些部份如變性的議題雖然有被討論,可惜的是卻不怎麼深刻。

說到這,又讓我疑惑一些事情,
第三季的Max自我認同是男生,那他喜歡女生,是同性戀還是異性戀?
那麼lesbian中的T,會當自己是男生嗎?
如果她當自己是男生,喜歡女生,仍算是同性戀嗎?
又為什麼lesbian中又總喜歡分T或P呢?

也許Shane說的對,
「I think people like to categorize things too much.」

其實這一切也就只是愛情而已,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那就是遇上愛情的瞬間!

我覺得所謂異性戀與同性戀couple間所面臨最大的問題差別,
或許只在於同性戀對於come out有著很大的壓力,
壓力來自於家人、朋友,甚至是社會。
其他像是相處的問題、信任與忠誠等等問題,
其實都與一般的愛情大同小異。

而我覺得《the L word》中讓我最喜歡的,
還是她描述關於人與人間或是愛情間的relationship,
trust, friendship, 尊敬以及包容別人不相同於自己的。
(雖然我覺得唯一是straight的kit反而是最能包容別人的)

《the L word》還有一個主題connection,
在2003年S1時就藉由Alice幾張簡單的關係圖開始,
到佔據Alice家的整面牆壁,到最後架上網站後,整個蓬勃發展,
人與人間的連結,就是這麼不可思議,很像現在火紅的facebook。


我覺得六季整體來說,大致上可以分成前後兩部份,
第一季~第三季,以及第四季~第六季。
第三季最後一集算是劇情跌到谷底的,所有人都朝著悲劇混亂的方向走,
而第四季一開始卻又巧妙的轉移每個人的方向,
大家不再沉浸於傷心的情緒,因為有許多新的事情又不斷發生。
(但是其實我很失落,關於Carmen的部份就這樣擺爛了~)

而分成兩部份,也可以看到人物性格莫名的轉變,
給人前後不一的感覺。

但是真的很受不了第六季就這樣ending,讓大家猜測到底誰殺了Jenny?
而Shane關於對Carmen的敘述居然只有「I'm not throwing her away ok? 」
雖然我知道第三季不是最後一季,
而雖然這也是因為飾演Carmen的Sarah shahi辭演S4。
但就算Sarah繼續演出,我也不認為浪子Shane會就此乖乖定下來,
不然後面是要演什麼?兩人勢必還是有很多問題需要面對與解決。
但是Shane從婚禮上落荒而逃後,編劇卻也不再試圖想要解決這爛攤子,
只是用毒品麻醉這段傷痛,然後就讓這一切深埋Shane的心底。

所以私心很想要讓結局停在S3最後一集,
在Shane聽完Carmen送她的禮物之後,去房間找她的那段就好。

不過看KM The Q/A 022406,kate似乎認為
「sarah and i didn't want to fall into a fairytale
relationship that fast. we wanted fuck ups.」
Kate似乎認為這樣比較接近real life.

但其實我更想要的是Shane坦承的面對Carmen,然後一起work it out。

哼哼~只要Ilene Chaiken搞不定她的下一部作品,
《the L word》 再復活是一定的。
(《the L word》衍生劇《the farm》就被原本的電視台放棄了)

而電影版據說籌到錢就要拍,那拜託請說服sarah來演啦!
那個出現在vedio的幾秒鐘,是算啥回歸啦?
而且很明顯Carmen還是沒有走出來的樣子阿!
同時也很擔心賤妮會不會趁機宣示主權?(怒)

而遇到愛情的部份,總覺得大家在自己real deal面前,
都像是個小孩,很容易的就手足無措。
總之就是總會有一個人會把另一個人吃得死死的。
像是Shane在carmen面前,Jenny在 Marina面前,
Marina在Francesca面前等等。


劇中角色當中,


S3
一開始讓我最欣賞的是直爽、幽默風趣,
對朋友超有義氣的Alice Pieszecki(Leisha Hailey),
雖然有點八卦,不過還是優點多於小缺點就是了。

而Alice的八卦也不僅止於八別人的掛,她也屬於那種會自爆的傢伙。
總之,就是有話藏不住的那種~

不過在S2中發現Tina懷孕之後,居然有聽Shane的勸,
似乎有忍住傳播的衝動,但好像也大家都還是知道了,
只剩下Bette被蒙在鼓裡而已。
但這也不知道是其他人都能發現Tina的不一樣,
只有小貝看不清眼前的事實。

第一季11集,剛睡醒的Alice,聽到門外聲響,立刻推倒也剛睡醒的Jenny,
然後自己也飛撲到床上,然後Dana走進來之後,
馬上偷襲Dana拷問一夜未歸的八卦。


S111-3.jpgS111-1.jpg
後來Dana、Alice和Shane在床上玩的畫面整個很有趣,
雖然是被當成Tina講電話的背景,但是我整個都focus在那裡 XD ,
而後來Tina也加入戰場的時候,
我覺得Shane好像被Tina折到了,整個慘叫一聲。

PDVD_S3.BMP
但是對於和Dana在一起之後,漸漸變得太沒有安全感,
緊緊抓著Dana不放,最終也讓兩人分手的很難看。


S5
至於面對Tasha,Alice似乎以經學會如何適度的給愛人空間,
但還是有其他問題仍帶解決,例如兩人處處的格格不入,
很讓人欣慰的是,最終兩人也願意一起來面對與解決這個問題。



004.jpg
而對於現在最讓我心心念念的Shane McCutcheon(Katherine Moennig),
則是在第一季中她與Cherie Jaffe的那段感情開始改觀,
從原本表面看起來是毫不在乎、遊戲人間的player,展現出Shane易碎的內心。
整個很心疼就是了~(其實是被她帥氣的身材與外表先給迷惑了阿!!!)


005.jpg
雖然看到最後,配合著shane的身世,
總覺得Shane對於Cherie Jaffe,應該是有點戀母情節在裡面。
不過她開始對Cherie認真之後,也不再來者不拒。

其實Shane一直都是很有原則的,
想和Cherie和她老公一起開店,就認真考慮要與Cherie結束關係,
雖然最後還是情感戰勝理智。

而和Cherie認真交往之後,
對於自動投懷送抱的clea,(Cherie的女兒)則是嚴厲的拒絕了。

但是後半S5~S6,Shane的原則似乎被編劇給遺忘了,
變得毫無原則,Shane也不Shane了。
所以我至今仍想不明白,最重視朋友的Shane,
怎麼會「被水灌腦」的和Niki發生關係?還是她天真的相信Jenny已經不要Niki了,
所以對於Niki,不再是朋友妻不可戲了嗎?

其實從頭到尾,Shane的感情世界裡(也許應該說是sex world)
大多都是人家主動投懷送抱的,
Shane自己主動的應該也就Carmen和Molly了。

而來者不拒這個情節在第五季上整個發揮的很恐怖,
還記得可怕的婚禮一家人,以及與doule D & her lover的3 P。

不過從頭到尾,我覺得Shane從來沒學會什麼叫做責任,
但說到底,卻也無法苛責她什麼,畢竟從來沒人對她付過責。


至於應該是主角的TB---
Bette Porter(Jennifer Beals) and Tina Kennard(Laurel Holloman),
在第一季整個被我忽略,直到第二季之後關於她們劇情才不再快轉。

PDVD_338.jpg

不過在S1第一集末,清晨Shane從面某個妹妹家回來,
經過TB家時的場景與對話真的很甜蜜蜜阿!


042.jpg044.jpg

「Now, that gives me hope, because I love knowing that two people who've been together for so long can still make each other that happy.」
(雖然Shane的衣服整個很不Shane today)


Bette一直以來都給人很強勢的感覺,甚至有點control freak,
而Tina在第一季都是給人跟在Bette旁的感覺,沒什麼搶眼的表現,
但是其實對於Bette的強勢已經開始有點微詞,
只是愛情讓Tina願意忍耐這樣的Bette。

而在S3時,不知道是因為JB大人懷孕的關係,
Bette的戲份明顯得很弱勢,很明顯是因為衣服無法遮掩肚子,
所以只好刪減戲分,削弱了Bette的存在感,
也減弱了TB間衝突與矛盾的力道。

小貝的control freak在遇到jodi之後,
受到嚴重的挑戰,Jodi對於Bette的想法不是完全照單全收的,
算是有點讓Bette吃點苦頭。

至於Tina,則是在S3末和S4中整個變得很歇斯底里,
但是也由於這段脫離Bette的生活,
讓Tina學著不再接受Bette所有的要求,
而是兩人學著一起妥協。

不過很讓人欣慰的是Tina和Bette在第五季又找回對彼此的感覺,
雖然有點算是犧牲了Jodi。


S102-2.jpg
Dana Fairbanks(Erin Daniels),則是裡面最天然呆的角色,
常常一舉手一投足就可以讓人發笑,是不折不扣的搞笑人物。
本來造型很平凡,在經過Shane巧手改造髮型之後,整個煥然一新阿!

雖然她是網球選手,但是似乎諷刺的她卻得了乳癌過世,
真的每個女生都要好好注意!
那段Alice哭倒在病房外簡直是大催淚阿!

她和Alice交往後,Lara回歸當the planet的廚師,
我就覺得Dana和Lara兩人一定還會有什麼。

畢竟當初她們分手,並非兩人個性不合,
而是Dana不敢come out而已,所以既然Dana已經踏出了櫃子,
那麼橫在她和Lara間的問題也不再是問題了。

不過Dana也真的很狠心,
連續兩次因為自己的懦弱就這樣硬生生的推開Lara。


而友情也是《the L word》刻劃很深刻,更讓人喜歡的地方,
Bette, Tina, Alice, Shane, Dana, 超過七年的情份,
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阿!
數一數到第六季來說,她們已經有超過13年的友情了耶!
雖然中間不乏爭吵,但更多的是惺惺相惜,互挺到底的義氣!
13年的友情,how amazing!

《the L word》比愛情更堅強的事 in S1


在S2才出現的Helena Peabody(Rachel Shelley),
大概是Dana離開,所以搞笑天然的場景就交棒給Helena了,
所以導致S2和之後幾季的Helena整個大大不同阿!
不過後來的Helena讓我很喜歡,畢竟有誰不愛搞笑人物呢?
S5進監獄之後,一直誤會獄友是個殺人犯,
其實人家只是個稅務詐欺犯而已啦!

可是到底有誰能告訴我,為什麼Helena在S3可以跟Alice這麼好?


寫到這裡有點想告一段落了,但似乎還少了一個很重要的一個人,
雖然應該是很重要,畢竟算是由這個角色帶領我們進入這個世界的。

S103-8.jpg
這個人就是Jenny Schecter(Mia Kirshner),
S1中的Jenny,算是處於矛盾與衝突的掙扎。


S103-9.jpg
Marina的出現讓Jenny深陷不能自拔,多次想要拒絕,但最後還是無法自己。
很討厭的是,Jenny對Marina的態度始終反反覆覆,
忍不住時就投入Marina的懷抱,
有罪惡感時,就超級無情冷淡的對待Marina。
對Tim的傷害,Marina和Jenny兩人都有責任,
Jenny不僅僅是受傷害的那一方而已。

S2是找尋Jenny自我最初的傷害,
藉由文字找尋內心的傷痕,
所以她開始變得更混亂,但是心機和小心眼一點都沒少。

S2中出現非常多Jenny文字映像化的片段,
但老實說裡面只有兩個片段我比較喜歡,其他都是略過。
一是畫面中在遊樂園裡,只有Jenny是正常人的形象,
其他人都是豬鼻子,卻對Jenny指指點點。
這段整個很有感觸,大家對於不相同於自己的,總是這樣的排斥與厭惡。

二是馬戲團中,Carmen化身千手觀音(?),Shane化身為馴獸師,
而Jenny自己是個很像殭屍裝扮的小丑,
看著馴獸師和牽手觀音卿卿我我,殭屍小丑從高台墜落。

對於Mark偷拍,最後Jenny雖原諒他讓他再度住下來,卻又不肯給他好臉色。
我是還滿討厭這樣的。要嘛~你就趕他走,
要嘛~原諒他讓他住下來,拜託也不要這樣給人臉色看嘛!
受害者也不是有為所欲為的權力的阿!

還有在她發現Mark偷拍之後,看到了Carmen與Shane的love confession,
後來上輪船之後行為更加的怪異,三不五十的就提倡個threeway,
害Shane和Carmen兩個人尷尬的要死,
趴在輪船欄杆抽煙的Shane真是整個都融入黑暗中了。
回來後大家發現Mark的偷拍行為,
Jenny拿帶子給Carmen時一副不屑又高高在上的樣子,
真的令人受不了!(好啦~這裡可能是我偏見較多啦)

S3的Jenny似乎有點慢慢回復正軌,但是卻又在她和Tim再次見面時,
那種尖酸刻薄的態度,甚至把自己視為受害者,讓我知道Jenny不會再好了。
畢竟她就是這個一個自私,對於過錯完全推給別人的人,
雖然在S1中這樣的性格已經點出來了,但並沒有後面這麼明目張膽。
而S4~S6,賤妮更是整個大爆炸,而於S6達頂峰,所以她就這樣死了。

不過雖然真的很想往她臉上巴過去,
但是真的不會有人會希望認識許久的人就這樣逝去的。

我自己是覺得Jenny最終是自殺的,
她把自己繃緊成一把雙刃的劍,傷己又傷人,把自己和別人越推越遠。
而連Shane都無法救贖她,
發現Jenny偷藏Molly的信之後,也不再想要救贖她,所以Jenny的死是必然的!

但由於編劇似乎想玩個CSI:the L word,所以故意處處透露著玄機。
我看編劇根本沒想好要讓誰是兇手,
甚至只是在後面大笑說,唉呦,兇手就是Jenny她自己啦! ( ̄y▽ ̄)╭

不過基於the L word本來就不是推理劇,
所以我根本也不想去推測到底誰是兇手!


老實說,
所有通通凡是Jenny獨自出現或是與其他非上述的角色出現時,
我一律是快轉帶過阿!Jenny很沒我的緣是真的~


不過,雖然今年才開始看這部戲,
當她結束時還真的是很讓人落寞阿!尤其是這種爛結局!

看完final sp時才有好一點的感覺~

但還是希望能有個大家的後續發展,因為明明就還有很多梗在那裡阿!

Bette和Tina還藏著被誤會的再次外遇,
Shane和Molly,Molly還沒走遠,觀眾也是阿!
最好Carmen可以再次出現在Shane的世界,
真的看要有個結束,或是重新開始,都比這樣啥都不提來的好!
不過身為Sharmen迷的我,當然還是重新開始是最好拉,
也讓Shane學會負責,也讓有人可以對Shane負責。
還有Alice和Tosha,是不是可以用愛情克服一切呢?
甚至是Max和Tom阿!

總之,這部戲真的是前半很好看,
後半有點越編越亂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