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之後,像被什麼哽住似的,
久久說不出話來。
片尾,那張亂了的白色床單,亂了誰的心扉?

淡淡的看著當鄺裕民與王佳芝演舞台劇時,
台下觀眾滿腔熱血的喊著「中國不能亡」。
當時我笑了,覺得很濫情,
雖然我知道當時戰爭的殘酷,受人欺凌的殘忍,
年輕人想救國卻無能為力的痛苦,
但這樣的愛國口號,還是覺得做作。




淡淡的看著一場悲劇似的愛情,
看王佳芝似乎用真心騙取真心,終究輸了自己。
看她掙扎於麥太太與王佳芝角色間的衝突,
看她想結束一切,卻無法脫逃的枷鎖。

淡淡的看著易先生慢慢卸下心防,
我想他已經交出他的真心,或許不是百分百,
但在日本酒館中聽完麥太太唱完歌後的顫抖
在珠寶店的承諾似的話語,
在片尾抓皺了麥太太曾經睡過的床單,
我知道,不管多少,從不相信任何人的易先生,
曾把他的心交給了麥太太。

六個年輕人不成熟的「除奸計畫」,擺盪了大家的命運。
在觀眾台的鄺裕民叫住了舞台上的王佳芝,
也許是那份眾人的熱血也感染了王佳芝,也許單單只是因為鄺裕民,
王佳芝自此離開了戲劇的舞台,卻也從此在人生的舞台上粉墨豋場。

讓人覺得心碎的是,
當王佳芝發現大家已經串通、商量過
避免讓易先生起疑,決定由只跟妓女做過的梁潤生教導王佳芝男女之事。
那幕她看了所有人一眼,尤其是鄺裕民,沒有人敢看著她,
那種接近於被同伴出賣的難過與不堪,彷彿所有人設了陷阱讓她跳
但她似乎也別無選擇的只能接受。
接近於「冷漠」的初次,顯的難堪。
還有從床上起身,裸身的拉開窗簾,似乎更顯得蒼涼。

我想當初純粹的計畫,六人間純粹的友誼,(或許原本就不是那麼單純?)
在那一晚之後,已經悄然的變質了。
隔天大家的沉重的在飯桌上吃飯,只能無言以對。

我想王佳芝在那晚對於鄺裕民的一絲絲情感,
也都已經慢慢冷淡下去了吧!

為什麼不拒絕呢?為什麼去除漢奸會比自己的身體重要?
難道這樣才顯得犧牲的偉大嗎?
或許在亂世中,就算想安安分分的生活也是不可能,
所以才會走上這麼坎坷的道路吧!

但這一切的犧牲在得知易先生舉家搬回上海後,
變成了一場笑話,開演成一齣鬧劇,
於是王佳芝嘴上仍應付著易太太的說笑聲,臉上卻面無表情的死寂。

而媒體大肆渲染的三場床戲,媒體只著重於偉仔和湯唯露了三點
但是我覺得這在整場戲中是必要的。
因為這代表麥太太在易先生心中地位的轉變,
還有王佳芝自己心靈的撼動,缺一不可。

雖然幾乎三點全露,卻讓人無法激動,
兩人皺眉的相擁,只感覺到兩人沉重的包袱與緊緊的壓抑!

第一場接近強暴似的佔有,
可以說是此時易先生仍把王佳芝單純的當成洩慾的工具,
也可以說是易先生想把自己深刻的烙印在王佳芝身上,讓她屬於他。
另外,藉由此場床戲,我卻覺得易先生真的是壓力很大,
因為平時都處於緊繃狀態下,所以只能用粗暴的方式作為發洩。

而事後王佳芝攤在床上,
嘴角那一抹微笑,耐人尋味。
究竟是純粹性愛上的舒服、享受,
還是終於完成了三年前無法做到的事情,
亦或是對於自己命運的苦笑?

第二場,易先生與王佳芝縱使再過激情,
兩人間還是有所阻隔,有所距離。
但也已經不只是單純肉體上的需求,
僅僅擁抱的身軀,對彼此渴求的慾望在明顯不過。
雖然我覺得那個姿勢真的很怪異!

第三場床戲,則可以發現兩顆互相需求的心正緊緊相依。
緊戒心重的易先生居然可以讓王佳芝用枕頭矇住他的頭,
有多少男子和都是這樣偷偷被女殺手作掉的?
而與手槍僅有一臂之遙的王佳芝,
卻只淡淡的瞥了一眼,隨即沉浸於高潮之中。
有短暫受過手槍訓練的她,想拿起槍斃掉易先生,
是多輕而易舉的事情,然而她沒有!

一個卸下了心防,一個猶豫了殺機,
此刻他們只是緊緊相擁。

也許是隱約察覺了那股猶豫,也許更是想要結束角色錯亂的生活,
當王佳芝激動崩潰的在上司老吳與鄺裕民前,要求他們儘早下手。
結果老吳卻以要收更多情報拒絕了王佳芝的要求。
她說「他不只是要鑽入我的身體,他還像是蛇一樣鑽到我的心裡,
每次他都要讓我痛苦、流血、哭喊之後才要罷手,每次他一抽身倒下,
我就希望你們會衝進來一鎗打破他的頭,讓血跟腦漿噴了我一身。」
那已是她的最後防線,再晚就要徹底瓦解了。
埋藏的愛意與殺意在天平的兩端,似乎慢慢的傾向另ㄧ邊了。

其實不奇怪王佳芝怎會對敵人產生了情愫,
一半也許是因為有點戀父,渴望有人疼愛
也一半是因為到了最後,與她同一陣線的伙伴沒有想要解救她的意思,
反而是易先生能夠填補她心靈的空虛。

鄺裕民在王佳芝說完那些話之後,追上去給她ㄧ個吻,
只見王佳芝輕輕的推開他,「三年前,你可以的,為什麼不?」
為什麼不?
為什麼不要阻止她?
為什麼不要成為她第一個男人?
而鄺裕民能給的似乎也只有幾句很沒力量的「我不允許你受傷害。」
結果呢?已經遍體麟傷了。

在咖啡店那段,王佳芝似乎還是下定決心要殺易先生,
從她打電話時的口氣,她還是想完成任務
只是這一切卻在珠寶店失了魂。

那個原本以為是個測試的信函,
沒想到卻是連易太太都得不到的六克拉鑽戒﹙「鴿子蛋」,真的很大顆﹚。

王佳芝試戴了之後,說「我不喜歡戴這麼貴重的東西在身上。」
而一向冷酷,看不見真心的易先生,卻佔有慾十足的回答「沒關係,妳跟我在一起。」
那種強於有力的宣誓,擊潰了王佳芝偽裝的心。
於是她不自主的說出「快走!」,是這樣的乾澀,
幾乎聽不清楚的耳語,夾雜了易先生的疑惑。
直到第二次的警告,易先生才恍然大悟的奪門而出。

這裡易先生直挺挺的飛進車裡,
卻破壞了我還沉浸於王佳芝棄守理念的難過。
因為真的太好笑了,簡直就是「咻」的一聲,直挺挺的飛進車裡。
連王佳芝和珠寶店老闆都看傻了眼。

但隨即王佳芝踉蹌的走到街上,急忙想攔車的狼狽,
隨著搖晃旋轉的鏡頭,我看見了王佳芝心裏的倉皇。
上了車恢復鎮定後,她卻開口要前往本來她與易先生要去的福開南路,而不是開始逃亡。
在封街要逮人的時候,她拿起了毒藥,卻沒吞下。
我想,她是否仍想要再見易先生一面?
因為她知道易先生都是親自審問犯人的。
我知道她不可能希望易先生會放她一命,
畢竟他從不是那樣善良的人,
王佳芝想的也許只是單純的想再見他一面,
讓一切隨著見面時的無言以對而消逝!

記憶猛的回到當年他們在觀眾台上,鄺裕民叫住王佳芝的時候,
那就是一切的轉捩點,所有人的命運都在此刻不留情的轉變

要槍決前,鄺裕民看王佳芝的一眼,
憤恨中帶著愧疚,憤恨著王佳芝最後的心軟
泛紅的眼神也許是被刑求,也許是後悔,也或許是抱歉!
愧疚、後悔把王佳芝牽扯進來,抱歉沒有守住保護好王佳芝的承諾。
相較於鄺裕民的複雜眼神,王佳芝只是淡淡的看著一切,淡淡的。
最後沒有出現槍響,只是將鏡頭帶往前方深深的礦底。
你知道的,生命就此結束,留下深深的苦悶!

而易先生難道只是無情的批准槍決的公文嗎?
我想他若是無情,便不會回到麥太太住過的房間,
怕黑的他不會獨自呆在黑暗的房間,
當易太太走進來時,不會發現他眼眶中的淚,
也不會費心留下麥太太的完美形象,
也不會最後留下白色床單上的皺摺!
當鐘聲敲過十下時,他也不會這樣心頭一震!


偉仔和湯唯真的表現的很棒,
易先生在香港與麥太太的頭次單獨吃飯,
麥太太的一個眼神,易先生的一瞥,
兩人一切盡在不言中的眼神
彼此都在放電,而且電力十足!



雖然易先生除了最後都是一號表情,
但卻完全流露出特務頭子的冷漠、還有總是看不出情緒的神色!
而最後在麥太太房裡的情感,
更是將一路壓抑的情緒點燃,
不是大哭爆發,只是淡淡的流淚!

偉仔還真的老了,臉上皺紋多了,但身材還是很棒!
但可能坑坑疤疤更能凸顯易先生的滄桑與老江湖

湯唯,我想三點全露真的很犧牲,
李安說過的拍床戲像是在地獄,
不論是戲裡戲外,湯唯都是掙扎過的!



而湯唯在幾場以眼神表達心情轉換的戲也都十分的突出,
彷彿就看到那心裡頭百轉千想思緒,透過眼神而流露!




王力宏,不是很差的演出,
比起張震在臥虎藏龍裡的突兀,
王力宏詮釋起這個滿腔熱血的生澀青年人,恰如其分。
我想這種生澀、不成熟的演技,或許正是李安挑王力宏的原因吧!


看完之後,像是被什麼哽住似的,
久久說不出話來,情緒纏繞不去。

昨天被【青春電幻物語】噎住,
今天被【色戒】哽住,
我想【Life~人生~】還是晚些日子看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