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onlight Resonance.jpg                                     
《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敘述因第三者殷紅介入而離婚的JO鮑與荷媽,
而他們的六個小孩家好月圓慶中被迫分開,骨肉分離,
家圓中分給JO鮑,好月慶則分給荷媽。

MR_1.jpgMR_2.jpg
走出法庭之後,六個兄弟姊妹抱著荷媽痛哭,
最後分別隔著車窗哭喊的樣子,也不禁讓人鼻酸!

荷媽(李司棋)與JO鮑離婚後,
獨自辛苦帶大阿好、阿月以及阿慶,
生活重心就是希望可以教養好這些孩子,
雖然經濟不寬綽,可是荷媽一家卻是笑聲不斷,
呈現的就是歡樂親密的家庭氣氛。

荷媽一直給人的感覺都是溫溫和和的,
不喜歡爭鋒頭,喜歡講爛GAG(梗),
寧願自己辛苦委屈,也都希望家人可以快快樂樂。
其實荷媽識人分明,但作人處事常留人三分餘地,給很多台階讓人下,
可又若是一再的危害到兒女,就會不顧一切的挺身反擊,
而且一出手通常都把對手一擊KO在地。


MR_34.jpg
而阿好、阿月以及阿慶在荷媽的照顧下,
明顯比家圓中樂觀、成熟又正派!

而把小孩當成自己生活重點的荷媽,
遇到孩子腳步踏差,生氣的是自己,然後心疼孩子。
例如阿卡沈迷炒股,荷媽對阿卡生氣歸生氣,但還是怪自己,
當初要阿卡去紅姨那邊當無間道,照顧兩個弟弟,沒能好好教導阿卡。

以為阿月偽造文書(雖然阿月是被陷害),流淚也只是生氣自己沒能教好阿月。
但看到阿月承認錯誤,也是第一時間就原諒阿月,
後來知道阿月受盡委屈,更是挺阿月到底,
說不管阿月說什麼,她都相信。

甚至是阿圓開車撞死人那段,
也是責怪自己當初不應該叫計程車把他送回JO鮑那邊。
(雖然我覺得那段荷媽衝出來,要去抱阿圓有點突兀就是了~)

而JO鮑在之後越來越常回到荷媽家共享天倫樂,
與荷媽的感情也逐漸回溫,可是荷媽卻很保守沒有想過要在將JO鮑搶回來,
而只是把他當作孩子的父親看待,因為這時候JO鮑是有老婆的。

之後答應JO鮑復合,全家團圓,荷媽真是苦盡甘來阿!



JO鮑(夏雨)一開始的負心漢形象真的很糟糕阿,
要去聽離婚判決前,對荷媽與小孩都很沒耐性,
JO鮑居然看不懂阿慶比的手語的意思,
真的覺得JO鮑是個超不用心的父親!
離婚之後還策動荷媽的員工跟著跳槽。
(雖然是紅姨的手段,可是JO鮑也沒有阻止。)


MR_22.jpg
而在小孩長大之後,有一次爭執中,
還對阿月說出「我們家的事你插什麼嘴?」這種鬼話。


MR_23.jpgMR_24.jpg
希望管家仔不要去追心女,真是搞不懂到底誰才是你的小孩耶?!
還有JO鮑把奶奶願意讓小孩在八月十五都去荷媽家吃團圓飯,
當成自己的功勞,進而遊說荷媽放棄《家好月圓》餅店的名字,
其實奶奶會願意,是管家仔去說動奶奶的,
荷媽一家的小孩都對JO鮑超級不滿的,當然觀眾也是!


在荷媽踢爆紅姨是怎麼對待小孩之後,
JO鮑察覺自己在這些年也是如此愧對這些小孩,
擺了桌酒席向大家道歉,也向公公道歉說之前打官司時說了謊話。
之後JO鮑為了補償這些孩子們,
便常常到荷媽家吃飯,和孩子們一起玩笑。


MR_26.jpg
但是JO鮑在一次為阿中舉辦的同樂會後,慢慢走出負心漢的形象,
JO鮑不斷的模仿秀讓大家笑得超級開心。


MR_27.jpgMR_28.jpg
但笑著笑著,酒醉的JO鮑卻突然在全家人面前痛哭失聲,
後悔自己當初因貪圖美色而做錯事,
導致自己現在都不能光明正大回荷媽家看小孩,
而六個孩子也不能聚在一起,
害阿卡沉迷炒股,整天不見人,
阿圓到處飛來飛去,害中仔去國外讀書而沒有家人陪伴,
害阿月被說是攞女,害阿慶都不能跟爸爸撒嬌,
害阿好要提早出來工作養家。

這時候其實大家都已經開始原諒JO鮑了,而JO鮑態度也慢慢趨向荷媽這邊了,
因為在這裡可以和小孩一起歡樂,因為這裡有什麼也取代不了的親情。


而在阿慶生日的時候,JO鮑的遺憾與悔恨表露無遺阿。
JO鮑因視網膜脫落,又被表叔恭在紅姨授意下,
刻意不讓JO鮑到荷媽家為阿慶慶生,
但是為了女兒,JO鮑還是不顧安危,差點被車撞,又走到跌倒受傷,
還是慢慢摸、慢慢摸的走到荷媽家,
阿慶下樓剛好發現JO鮑渾身是傷的出現。


MR_55.jpg
JO鮑無限感慨、一語雙關的說了, 「原來回家的路這麼不好走,
路很長,我看不見路,但我知道,我一定要回來!」



MR_62.jpg
最後JO鮑得知表叔恭故意設法不讓他回荷媽家的時候,
大罵表叔恭(其實是在罵紅姨) 「如果誰敢阻止我見我的兒女,
我告訴誰,聚天倫樂是天經地義,
誰阻我,我就攆走誰!這句話是我甘泰祖說的!!」
超有氣勢的!


MR_64.jpg
又一次JO鮑跟孩子們唱完「唐山大兄」,喝酒玩鬧後,
有感於自己不得不陪紅姨去環遊世界兩年之際,
要大家說出是不是真的很討厭他,這樣他才會心安。


MR_65.jpgMR_66.jpg
JO鮑逼了大家一陣之後,管家仔受不了第一個開砲,
「當年荷媽從電車上跌下來,我在醫院看荷媽痛的把下唇咬流血,
你呢?你在哪兒?你當時在哪?
我當時還小,否則我真會往你胸口揍兩拳。」


MR_67.jpg


MR_68.jpg
阿月跟著說「我的生日願望一直只有一個,
我要你們好。但自從那次之後,我要你垮。
我不喜歡你,我要你得到報應。」


MR_69.jpgMR_70.jpg
阿慶亦表答對JO鮑的不滿「我不會說話,但我從不怨天尤人,
我只怨天怎麼給我一個下賤的爸爸。」


MR_71.jpg
阿卡接著說「JO鮑,那年我十六歲,我第一次跟你回家,
你說了一句話,我畢生難忘,你跟我說,阿卡,夜深了,回房睡覺。
我跟你媽也回房睡覺...誰是我媽?
我只有一個媽,就荷媽一個,我真的很恨你。我恨你更甚於那個壞女人阿!」


MR_72.jpg
中仔「JO鮑,我很討厭曼徹斯特,但我寧可留在那裡也不想見到你。」
(這段戲也可以看出中仔的質問與生氣最沒份量,
演員在演出的時候沒有什麼情緒上的表現)


MR_74.jpgMR_75.jpg
最後公公也跳起來責打JO鮑,
「你...你真是個混帳,我真不知道我女兒欠你什麼了,
她自幼聰明漂亮,為什麼你要這樣糟蹋她?為什麼?」

(果然作人家老豆的最激動,心疼女兒所受到的委屈及傷害!)


MR_76.jpgMR_77.jpg
之後JO鮑一個一個的說對不起,哭到連鼻涕都噴出來了,
(這裡管家仔伸手抹去JO鮑的鼻涕,應該是林峯當下做的判斷,
覺得大家都好入戲阿!)


MR_78.jpgMR_79.jpg
孩子們各各哭得淚不成聲,希望JO鮑不要再丟下他們,
希望JO鮑可以跟荷媽複合。

而此後,孩子們還有公公,
甚至是荷媽都打從心底原諒並接受JO鮑了。


MR_116.jpg MR_117.jpg     
還有中秋節的時候,因為以前曾答應過小孩,
就想要做一份33吋的月餅,外緣寫上家好月圓慶中秋,中間是荷。


MR_118.jpgMR_119.jpg
中間一直失敗,最後還是全家出動才搞定這個33吋大的月餅。

MR_120.jpg

MR_121.jpgMR_122.jpg
之後要切的時候,還很捨不得,每一個字都捨不得切開。


之後JO鮑就常到荷媽家吃飯,
雖然一度因奶奶加上紅姨一直來亂,所以沒辦法再去荷媽家吃飯,
但是隨著紅姨的詭計一條一條被爆出來,
很多事件的爆發下,荷媽得體的應對作法,
以及感受到親情所能給予,所能包容的種種溫情,
讓JO鮑與紅姨的距離就越來越遠,而與荷媽的距離越來越近。


MR_254.jpgMR_256.jpgMR_255.jpgMR_258.jpg  
而為了捍衛家業,保護子女,JO鮑就算視網膜脫落,
還是硬撐著到公司與紅姨攤牌,
哪一個站起來說話,就爆出對方也要跟著一起坐牢的理由,
最後扯大家要一起坐牢這段真的是超威的!


但我覺得JO鮑這個人遇到事情真的很不會跟人溝通,講三兩下就生氣翻臉。
跟荷媽和公公討論換招牌、阿卡沉迷股票的事,中仔不想讀書的事,
跟管家仔說不要去纏著阿秋,之後跟紅姨鬧到要攤牌離婚的時候也是,
JO鮑似乎真的很不擅常跟人家理性的溝通。

可是,這些都不代表JO鮑不在意孩子,不在意荷媽,不在意紅姨。
雖然當下可能不歡而散,但私底下JO鮑還是有聽進去別人的話,
深思熟慮後採取比較好的辦法去處理事情。

像是跟荷媽討論阿卡的事,雖然不歡而散,
可是回家馬上跟奶奶商量要讓阿卡回家好月圓餅店做事,
只是因紅姨的以好意包裝的刁難而不了了之。


MR_25.jpg
跟荷媽討論阿中不讀書的事,依舊不歡而散,
可是在中仔真情告白下,也不再勉強中仔。


其實覺得JO鮑與荷媽分開,雖然紅姨是第三者沒錯,
可是被勾引,甚至是因此與荷媽離婚,帶走三個小孩的,就是JO鮑阿!
他也要負相當大的責任阿!!

不過,我覺得對JO鮑來說,
在經歷不能與孩子共享天倫之樂,以及爭家產官司,
甚至是紅姨前夫一直用報應之說來折磨他的過程中,
JO鮑已經受到相當大的煎熬與報應了!



MR_39.jpg
奶奶(李香琴),
奶奶對荷媽從一開始就明顯的態度很惡劣,
可是看得出來她是因為一直走不出痛失小兒子的陰影,
將過錯全部推給荷媽,才會態度這麼惡劣!


MR_36.jpg        
但是心直口快的SA姨,一語點醒夢中人之後,
奶奶也才慢慢將往事放下,不再對荷媽這麼針鋒相對。

可是奶奶蠻橫起來也是讓人非常受不了的,
除了一直針對荷媽之外,又因中仔不讀書還要去住荷媽那邊,
奶奶發起脾氣來絕食抗議,JO鮑被搞得焦頭爛額,
連阿秋好心勸奶奶也被罵說不關她的事。
看到這段當時真的覺得最青番的兩個角色就是奶奶和SA姨了!
(紅姨還偷偷生氣奶奶不將阿秋當成自己人~)


MR_40.jpgMR_41.jpg
MR_42.jpgMR_44.jpg
但總而言之還是祖孫情深,
做奶奶的唯一的心願也就只是希望兒孫能夠快快樂樂的生活著,
所以在阿慶比手語,管家仔一旁翻譯下,
奶奶最終還是願意讓步,讓中仔去荷媽那邊住。
(吼~這段真的很感人!)

只是原來奶奶很嫉妒小孩都說,「不用驚,荷媽在大廳!」,
她也想要大家說「不用驚,奶奶在大廳!」。
真的是老人孩子性阿~


MR_43.jpgMR_46.jpg
其實小孩子對於大人的所作所為,真的都是看在眼裡的!
雖然奶奶疼愛孫子,可是過去的奶奶卻愛對荷媽發脾氣,
也幫忙親手拆散他們完整的家,
雖然小孩愛奶奶,可是還是會小生氣吧!


之後因為自己的妹妹連同外甥都站在紅姨那邊,原本非常生氣,
自己的妹妹怎麼會這樣狠心對待自己、傷害自己,
但後來梅姨坦白說,因為阿恭虧空公款被紅姨脅迫,
自己也只能選擇幫助兒子,所以對姊姊非常抱歉,
之後奶奶也還是心酸酸的原諒梅姨了。

最後紅姨鐵下心要跟JO鮑打官司之後,
奶奶拖著年邁衰弱的身體,一個地方一個地方的跑,
就是想幫兒子多找證人好跟紅姨打官司。
只是沒想到最後卻意外死於紅姨的手下!

臨死前還被紅姨擺了一道,
奶奶原本想利用這件事來牽制紅姨,讓她放棄打官司,
卻沒想到自己早已是風中殘燭,帶著這麼大的秘密就過世了!

可是我覺得奶奶前半跟荷媽不合,後半跟紅姨不睦,
感覺其實有點是因為相處太久,
所以一些磨磨擦擦在日積月累下,一有衝突就很容易翻臉。

雖然荷媽的點,有一半是因為小兒子的原因,
可是由回憶畫面來看,在事件發生前,奶奶對荷媽的態度就很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