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injuku Incident.jpg
《新宿事件》講述一群到飄洋過海到日本謀生的異鄉人,從最初的相互扶持,到最後的分崩離析,人性的光輝與黑暗墮落,黑道的黑吃黑,應該是要很扎人的,但不知道為什麼看到最後,其實並沒有真的很難過的感覺,大概是這種事情古今中外,不管在哪裡,這樣的事情總是一直真實上映中!

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相信很多人看完《新宿事件》,腦海中應該都會浮現出這段話吧!當初這一群從各地飄洋過海到日本謀生的異鄉人,為了溫飽,為了求生存,聚集在一起,互相扶持,情誼是單純且熱烈的!

但當他們因鐵頭(成龍)而開始接手歌舞伎町的勢力之後,慢慢的,就有什麼不同了!加上應該是當大哥的鐵頭卻撇下偏門事業,開創自己想要做的事業,上頭不管事,下面的人就開始建立自己的勢力。當鐵頭帶著北野(竹中直人)回商社時,看見的就是那一幅表面仍是團結,裡頭卻已經各有計較的畫面了。

雖然一人辯解著他們雖然賣毒品,但不賣給中國人,但是被逼急了,被鐵頭救過的香港仔卻第一個拿起刀子劃向鐵頭,原本以為香港仔這麼做是別有用意,但是當他毫不留情的往上前阻止的老鬼的喉嚨劃過去的時候,我才知道他是認真的!「誰擋我財路我就殺誰!」

如果當初辛苦過日子時,建立出的情感不是假的!那今日兵戎相向的人又是誰呢?

當初的情誼當然不是假的,今日兵戎相向的也仍是同樣的一群人,只是心裡面的東西卻不完全一樣了!如同秀秀(徐靜蕾)所說的「人最原始的慾望,只不過是為了溫飽而已。但是,當人看見自己沒有的東西,慾望就來了!」

當這些曾在社會最底層掙扎的人開始闊綽得勢起來,思考的,想要的,就不在儘儘只是溫飽了!已經有的還想要更多,沒有的就要搶過來,
財路被人擋道就二話不說的剷除,不管前方站的是誰。


Shinjuku Incident_3.jpg
看到最後鐵頭重傷隨著下水道的流水而逝,配上他們曾經一起開心笑鬧的日子,真的是很唏噓阿!

鐵頭會有今日的下場,我想他做錯了兩件事,第一是踏入江湖道,不是你說想全身而退就能過太平生活的,一旦染了血腥,就不太可能洗的一乾二淨!而鐵頭又太重意氣,以為大家也跟他一樣,兄弟至上,所以才會落得被兄弟圍剿指責的下場。而他幫江口(加藤雅也)殺了前會長和敵對勢力的老大後,就是想的太簡單了,以為自己不再碰這些髒事,就可以平靜生活,但是,出來混,總是要還的,這筆血債終究是要被人家討回去的!


而第二件是他要離開商社時,沒有一起也把阿傑(吳彥祖)帶走。

Shinjuku Incident_5.jpg 
阿傑是單純的平凡人,只想安安份份的過生活,最大的夢想就是賣栗子而已。他最想平凡生活,卻總是遭遇到最悲哀的事情,被女朋友的老爸痛打一頓,受同鄉拖累而被台南幫老大高捷(高捷)毀容又被鏟斷手腕。當他被高捷抓住時,吞吞吐吐的說了句「我說我倒楣!」,悲慘的事情總是這樣聚集著,毫不客氣的吞噬低階層的人。

而當鐵頭跟江口交換利益而取得歌舞伎町的勢力後,鐵頭也沒忘記讓阿傑也有一份工作,印象很深的是,阿傑面無表情的起身跟大家鞠躬說謝謝的那一幕,阿傑的表情很冷很冷,感覺不到他的謝意,也猜不出他的想法。而在鐵頭幫大家贏回權勢之後,無人不對鐵頭客客氣氣,
也只有斷手的阿傑敢直接把鐵頭推開。斷手毀容後的阿傑,心裡有些東西也正慢慢死去,而冒出來的卻是虛假的狠辣外衣!


Shinjuku Incident_8.jpg 
此後,阿傑開始變得狂妄偏激,一身視覺系打扮,舉手投足嚇死人的詭異!

我覺得吳彥祖很成功演出一幕阿傑的轉折,當阿傑猖狂的對門外想打進來的黑道嗆聲後,卻突然看見冒出來的高捷,馬上就被打回原型,臉色蒼白,不是因為化妝,而是從心底害怕的白,腳步虛浮,踉蹌的往後倒退,然後他才發現,什麼都是騙人的,勢力是騙人的,狠勁詭異是騙人的,騙不了人的是,原來他還是當初的膽小鬼!

所以也許當初鐵頭離開時,也阿傑一起帶走,或許阿傑可以避免這段荒唐的日子。不過,這也說不定啦!總感覺在那種人蛇雜處的環境下,阿傑要變成這樣是必然的,但是換個單純的環境,結局可能就不一樣了!


Shinjuku Incident_2.jpg 
出來混,總是要還的這句話,同樣也可以送給江口,不過江口對於自己下場倒是很坦然阿!看來對江湖的循環也已看透透了~

黑道利益衝突而起內鬨的事情,也是屢見不鮮,大家都想坐大位,誰都想自己「喊水會結凍」,誰都想自己獨攬大權,你踩著別人的屍體往上爬,就會有別人踩著你的屍體往上爬。不只是黑道,過去非民主時代的中華,多少次的兵戎相見,多少次的流血宮廷政變,多少次的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多少次的血淚教訓,卻教不會前仆後繼想要得天下的野心人!


歷史上太多血淋淋的例子,或許是讓我看完《新宿事件》後,沒有太大感傷的原因吧!



Shinjuku Incident_4.jpg 
讓我比較有感觸的是秀秀,也就是鐵頭的青梅竹馬,江口的老婆。身為黑道大哥的家人,在他得勢時,每天都還是得擔心他的安危,在他失勢甚至被殺掉之後,下場也不會太好看!雖然劇中最後沒有演出渡川有沒有殺掉秀秀,甚至可能是更悽慘的下場,但我知道,下場總不會是好的!


至於鐵頭和秀秀,竟然是第一組我沒有怨念的青梅竹馬組耶!

年輕的鐵頭曾對秀秀說「因為大城市都是花花綠綠的,彩色的,跟我們這裡完全不一樣,你去了就不願意回來了!」我覺得秀秀不是不願意回來,而是再也回不去了!到日本後的日子,為了生活所作的種種選擇,讓秀秀再也回不去那個單純的國度了!

而說鐵頭和秀秀讓我沒有怨念,一是鐵頭看開的很快,二是當鐵頭救了江口後,本想要走,但最後卻選擇和江口回家。我覺得鐵頭已經不是想看看秀秀過的好不好,而是一種想去興師問罪的心態!

Shinjuku Incident_7.JPGShinjuku Incident_6.JPG
多年後再度見面,氣氛竟是這樣的尷尬!我看到了鐵頭嘴上說沒關係,其實心底根本不諒解的憤怒,我也看到了秀秀極力隱藏的傷痛和無聲的遺憾。


Shinjuku Incident_1.jpg 
台南幫老大高捷,高捷真的是好流氓阿!幾句國罵都超有氣氛的!不過被鐵頭斷手那裡,為什麼慢動作拍起來卻像是搞笑劇的氛圍?


竹中直人的警察角色,好像沒有太大發揮的地方,但是竹中直人也是那種演出角色分明的演員,雖然常演一些搞笑的角色,但是完全不會影響我看戲時的情緒。


《新宿事件》出來混,總是要還的!不管歷史上的教訓有多慘痛,但是我想這樣權利腐化鬥爭的事件,只要人類存在的一天,就還是一定會發生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