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賈寶玉 - 7.JPG
如果「赤誠與現實注定是一場永恆的戰爭!」,那麼毫無疑問的,財布與追星也是一場沒有盡頭的爭鬥!

2011年10月7日到23日,何韻詩的十周年以及林奕華導演的二十周年紀念,在香港演藝學院演出20場的舞台劇《賈寶玉》,而這也是我第一次踏上了香港這塊土地,就為了這難得又意義非凡的《賈寶玉》。



舞台設計成類似廢棄的倉庫,真的跟《拋磚引玉》MV的場景很像。雖然我是回來台灣後才看MV的。在舞台後方有一個活動門,開啟時會不斷飄落紛紛白雪,而舞台前是可以投影影片的白幕。

開放進場差不多坐定之後,就可以看到12金釵們由舞台旁嬉鬧著跑入舞台中央,玩著類似紅綠燈的遊戲,呼叫著彼此的名字。不知道這樣的嬉戲叫名,有無讓觀眾了解誰演誰的意圖,但我聽著看著,卻只是越來越困惑而已。XD


舞台劇最開始的口白,「最後他的身影沒入一片茫茫白雪當中」,與紅樓夢12支曲最後一支的結尾,「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相互呼應著。整場戲降落的白雪從沒停過,在換場的時候工作人員還要趕快出來掃雪,但整個效果真的非常好,一片白茫茫紛紛落下,為視覺上添加不少美感與淒涼感。


大約開頭十分鐘,就以倒敘法的方式講完了一次《紅樓夢》的綱要,對不論是讀過紅樓夢的觀眾也好,沒有概念的也罷,都能藉由這十分鐘的時間,大約了解一下接著所要著重的劇情。

舞台兩旁也都有顯示對白的字幕,不過有字幕真的是有利亦有弊,台灣人真的很奇怪只要有自幕就會去看字幕。好啦,只有我和我哥他們啦!不過好像討論過後,不少人都被字幕拉走。

其實不看字幕也可以懂得,甚至是廣東話的部分也不是很大問題,但是有字幕在一旁就會很直接想轉頭去看字幕,偏偏我們坐的是面對舞台的右側,只要一轉頭,就會失去舞台的視線,發現自己一直轉頭去看字幕的當下,立刻逼自己忽略字幕的存在,專心把視線集中在舞台上的演員們,不然真的一眨眼就失去好多好多的細節了。


賈寶玉 - 2.jpg
字幕在寶黛《讀西廂》時,頗收畫龍點晴之效,在無聲與有聲的交錯下,寶黛時而膩在一起安靜談天,時而笑了出來的追逐打鬧著,有種甜滋滋的味道,流動在空氣中,那兩小無猜、純真的情感,在無聲與有聲間,悄悄的掛上彼此的衣袖、髮梢與輪廓。

不過缺點也是,看字幕就看不到演出,看演出就不懂他們在說些什麼。10/15晚場真的傻在那裡,不知道要看哪邊,但是因為太措手不及,還是沒有搞清楚台詞,隔天還是就選擇專注在寶黛的互動上。


賈寶玉 - 1
第一場由了悟塵緣出家,而回到《太虛幻境》,卻忘記了所有事情的神瑛侍者,開始《賈寶玉》的劇情推演。

回到太虛幻境的神瑛侍者,不但忘記俗世之事,也將仙界的事情忘得一乾二淨,警幻仙姑在問神瑛侍者問題時,後面的仙姑們搞得好像「百萬小學堂」,一直在後面「選我!選我!」的猛舉手想回答問題。

這一場《太虛幻境》真的太多好笑的點,其實整個上半場笑到岔氣的地方真的不勝枚舉。

在幫神瑛侍者回復記憶這段,由各個金釵們推銷各自象徵性的商品,藉由這些關於自己的物品,讓賈寶玉找回自己的記憶。

而在推銷寶姐姐的冷香丸之時,ROSA跑出來疑惑的打量著寶玉問,「是靓仔還是靓女阿?」真的太好笑,直接點出大家被電得暈慘後心中的疑惑!XD

不過在鳳姊姊一直問箱子裡有多少錢的橋段,山東的山先生,台灣的台先生,這裡觀眾都還有反應,可是大概在問到十億是幾個這樣的箱子組成的時候,似乎就有點冷場了,不但是演出上銜接的冷場,連觀眾的反應也都冷了。

黛玉的部分,因為一開始就知道路嘉欣飾演的就是黛玉,所以其實也會多注意一下,不然可能都會忽略還有一個人在一旁默默的走著。在這部分只見黛玉,應該說是絳珠仙子,拿著書,繞著舞台邊緣慢慢的走,有種本來看到神瑛侍者回來,應該最高興的絳珠仙子,卻好像被劃分開來,孤孤單單的在一旁徘徊,這是因為神瑛侍者忘記她了嗎?然後旁白也是小路念的嗎?

P.S 後來才知道那時候的小路算是說書人的角色。



在「忘記」與「不記得」之間,究竟差別何在呢?神瑛侍者說「忘記」是自己選擇了放下,而「不記得」卻是覺得這些事情是沒有價值的,所以從記憶中逐漸消散。那麼神瑛侍者究竟是「忘記」還是「不記得」呢?這點也滿值得探究一番的。我是認為神瑛侍者是選擇「忘記」,雖然絳珠仙子是來還淚的,可是卻仍是寶玉讓她落下這些淚珠,讓她在愛情裡承受百般的折磨與委屈,拖著病體在患得患失中煎熬,卻熬不出可以治癒的解藥。所以如果絳珠仙子已經還完了眼淚,他選擇「忘記」,讓他們回到最初,回到誰也不欠誰的原點,然後他們再次相遇,不帶任何負擔的,再次走進對方的心裡。

不甘心自己可能會是「不記得」的神瑛侍者不斷的盧仙姑,終於盧到一次重新體驗過去人生的機會。但雖然可以重新體驗,卻被告知不能改變任何人的命運,就算回復記憶也不可以干涉。

重回俗世的寶玉,再和林妹妹初會時,寶哥哥一時興起惡作劇,居然一把把通靈寶玉扯下就往台下丟,整個讓人有跳起來手刀快跑過去搶的衝動,其實落點很近的阿,就只隔了那一條走道阿!拿到的觀眾真的太幸運了!(顯示為紅眼狀態)

P.S 之後有些場次就沒有這個動作,因為導演說還在試反應與感覺。



賈寶玉 - 2
(照片from林奕華導演FB)
在演員演出的角色上,是多人同時飾演一角又分飾多角,演員們有他的真身,也有超多分身。所以《黛玉進府》時,就有超多個黛玉分身,害寶哥哥要不斷的說「诶,這個妹妹我見過!」,一直重複講到大家哄堂大笑。包括寶哥哥本人也忍俊不住的笑場。

在選書那段,湘雲妹妹特登針對的黛玉,是由ROSA演出,被湘雲嗆幾句就在那裏彎著腰,唉聲嘆氣、捶胸頓足的的繞來繞去,真的超促咪!湘雲妹妹還有撂了句台語!

不過這樣,由不同演員演出同一個角色,雖說讓視覺豐富了起來,又新奇感十足,但是還頗容易讓第一次看的人精神錯亂,一下子就不知道這句話到底是誰在講,又誰講這句話有何含意。

我是看15、16號晚場的,看完第一場我就知道,不論是專看寶哥哥的演出,或是還要同時注意其他金釵們的戲分,想追的細節多到數不清,只看兩場真的遠遠不夠,所以趕忙尋找隔日午場的票,可惜臨時想抱菇腳,當然是抱不到的。(所以真的很期待巡迴演出可以巡到台灣來阿!!!)

但在多個演員同飾一角的安排上,我覺得有兩處的效果真的很棒,一是在黛玉被晴雯關在怡紅院外,後來跟寶玉吵架這段,黛玉說她不斷的敲著門,卻沒有人來理會,此時一個一個黛玉的分身,不斷不斷的走到後面敲打著門,像是要把心都敲碎似的,碰碰碰的,回音震盪著全場。

二是寶玉唱起《花辭》,一個一個金釵輪流走到台前大笑著流淚,金釵們悲傷的加乘效應,竟是如此難以負荷,真所謂「才發現笑著哭最痛!」。



《金玉姻緣》一場中,也重演了原著第八回中的場景,黛玉來探望寶姐姐,看到寶玉也來,便說「早知他來,我就不來了」,讓人想落淚的是,寶玉接著原本黛玉要說的話,兩人一搭一唱的說完。「要來一群都來,要不來一個也不來,今天他來了,明天我再來,如此間錯開了來著,豈不天天有人來?也不至於太冷落,也不致於太熱鬧了。」救命,我受不了這種走進心裡的默契,也代表寶玉真的把黛玉的每句話都刻進心裡了。

此外,在歷經對於晴雯悲慘結局的遺憾不捨與難過之後,寶玉藉由重遊人世,居然可以再次見到最初好端端無恙的晴雯,內心的歡喜與感動溢於言表,拉著晴雯的手不肯放開。寶玉再見晴雯的這段,整個讓我還淚了。



選書,也就是《諫玉》這場,算是鋪陳寶姊姊價值觀與寶黛的截然不同,也因原著中沒有這個橋段,所以寶玉只能攤攤手說「老實說我對這段一點印象都沒。」

湘雲妹妹拿出八卦雜誌這段,因為看之前就有偷看微博上幾則的心得,所以其實還頗期待會有什麼新梗跑出來的。(但是我躲雷躲的超痛苦的!!!連拿到手的專輯都不敢先聽,就怕毀了新鮮感與神秘感。)10/15晚場「賈寶玉唻到第十場,容祖兒日日向後台」什麼的,而10/16晚場因為有舒淇來到現場,所以就變成「舒淇日日黎幫何韻詩紮警胸」。

湘雲妹妹特登針對林妹妹這段,特地拿出了本「窮爸爸,好鬼窮的爸爸,根本沒有爸爸」,還有「做個開心的隱形人」、「非洲兒童垂死實錄」以及「神奇的淚腺構造」,把林妹妹氣的好樣衰阿!XD



《解花籤》應該是眾人最後快樂的時光,10/16晚場的時候,葉麗嘉的分身管家還講到笑場,果然大家還是都喜歡這些舞台劇現場才能有的突發小狀況的驚喜,好可愛阿!而寶玉陪笑,笑得很假這段也是一場比一場好笑。

劉佬佬的鹹濕故事也甚是好笑,「邊度鹹濕阿?」矮油,隨便啦,開心就好!

寶姊姊抽到的是「牡丹花」,豔冠群芳「任是無情也動人」。探春抽到的是杏花,說她嫁得好。比起其他姊妹,雖說探春最後遠嫁,但也還算可以接受了。湘雲抽到的是「海棠花」,說她愛睡,「只恐夜深花睡去」。黛玉要抽的時候,寶玉搶先說道「是絳珠草!」,「會跟她最愛的人在一起!」,像是在說給黛玉聽,也像是在說給自己聽,又像是在宣示著主權,亦像是在表明自己的決心。

至於晴雯,拿到了原本是黛玉抽到的「芙蓉花」,原著中也有暗示晴雯也屬於「芙蓉花」,而晴雯的結局竟也宿命似的,默默的走向「紅顏勝人多薄命,莫怨東風當自嗟」。



寶玉再次體驗人世,可能意義最大的,除了重新體悟與黛玉之間的情感牽絆,以及再見晴雯之外,可能就屬與琪官告別,和反抗父親賈政這兩段了。

過去的寶玉,只是單純的欣賞琦官,而與琪官交換了汗巾,並不知眼前人即將離去,重遊後的寶玉,明白當下這交換汗巾間情誼的可貴,了解到「可以跟一個即將要離開的人說再見,其實是一個恩典」,因此可以彼此真正的互道一聲珍重。

這段《琪官送巾》在演出的時候,琪官要給寶玉汗巾時,就馬上有人衝上台前按住寶玉作勢要打,一開始看的時候,我還不太懂這是在表現什麼,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寶玉記得當初因收下汗巾而被賈政痛打,所以一開始才這麼害怕收下琪官的汗巾。

原本的「紅豆詞」居然變成王菲的「紅豆」,小八唱出來的時後已經是個驚喜,沒想到寶玉接著唱了段郭富城版的,太突然的梗讓我整個笑到不行!整個姿勢都太入戲了阿!



在王爺府裡的人來賈家告狀之後,賈政大喊了一聲寶玉,而因為賈家很大嘛,所以就看到寶玉一路搭電梯,騎腳踏車然後放好,再跑跑跑的奔向賈政。XD

賈政質問寶玉之時,每問一句,就搭配著鼓聲,賈政和寶玉一個往前一個往後,互踏一步的往斜前方移動,似乎有種賈政咄咄逼人、步步逼近寶玉的壓迫感。但覺得演員套招套的有點太過刻意,但是比之前跟仙姑的套招好很多就是了。在《太虛幻境》之時,寶玉跟仙姑的動作套招,有點太過刻意而不自然,好像就是等在那邊要做這些動作。

汗巾居然還是由王府的人塞到寶玉身上,再拉出來,整個笑翻了!

還是免不了再重演一次《寶玉被苔》的段落,只是這次挨了幾下打的寶玉,不願再次乖乖就範,選擇起身反抗賈政,也拋出一堆敏感艱澀的問題反問賈政,面對兒子發瘋似不顧禮教的質問,這才逼出了賈政的父愛。

對比原著的賈政,雖說一開始是被琪官的事嚇到,但主要的爆點卻是賈環爆料金釧兒因寶玉而跳井自殺,這件事整個激怒到賈政,才發了狂似的痛打寶玉。可是這裡卻提出賈政是為了維護大家族的存活,是為了給王爺面子,迫不得已才痛打寶玉來給王爺交代。

賈政叫寶玉不要看,因為他會捨不得,雖然很感人,可是演的真的很好笑,因為賈政還把寶玉的頭轉回去。父子間的深情在互相坦白之後,在不捨彼此的對望之中,才慢慢的顯露出來,多年來父子的親情,雖不曾言表,但的的確確是最真摯的。



在人來人往的的探視中,寶哥哥就倚著左方的柱子坐下,這段看的好亂,其實角色就只有兩個,就是寶黛,但是不同的聲音飛來飛去,讓我好錯亂,這句話到底是誰講的啦?!因為不同的角色,講出來的話,其中的含意可以天差地遠,也就影響到觀眾接收的程度與入戲的快慢。

看到寶玉被打,黛玉只是哭泣,寶哥哥假裝沒事的口氣好心疼!雖然比較起來,原著的描寫痛很多。



《海棠花開》這場fashion show幾乎可以說是鳳姐的個人秀,不論是講解每個model的搭配的重點,也一一把記者們犀利的問題四兩撥千斤的化解開來,鳳姐在表演這些橋段的時候,搭配的動作好像是在做早操似的一直在伸展手的姿勢。記者提到尤二姐的自殺,其實正中鳳姐心中的陰霾吧。記者的問題其實都還頗有針對性的,只是面對別人難堪的地方,鳳姐還可以打哈哈的混過去,但當提到自己的部分的時後,還是免不了的慟了一下,失去往常的形象。

最後鳳姐畫著口紅,越畫越大越畫越大,一聲聲的「都怪你!」迴盪著,剎那也覺得鳳姐最終也只是一個很傳統的女性,就算可以撐起一個家,雖然用的方法不是那麼正道,不斷的追求名也索求著利,看似強勢又辛辣,可最後還是保有她那小女人的部分。

其實看完之後可以發現,有幾個我覺得比較冷場的地方,都剛好是賴盈螢飾演的鳳姐的部分,雖然角色演得很放,可是常常放完就冷掉了,像是在問箱子有多少錢,還有鳳姐開始感慨起來的這段,整個演出都有中間斷掉一下,之後才再接起來的感覺。



在鳳姐姐主持著fashion show的時候,寶哥哥時不時的就從左側冒出來觀望著,還披著那讓寶哥哥變成頭笨鳥似的「孔雀裘」。

因為「孔雀裘」燒壞了一個大洞,所以寶玉還是急著找來掛病號的晴雯幫手。《晴雯補裘》很別出心裁的是補裘的手法,晴雯跪在地上貼著一道道紅色的膠帶,還有身後超多分身也跟著在兩根柱子間的地板上黏著一道道的膠帶。

在回憶「寶玉撕扇子」這段,晴雯抱著孔雀裘,寶二爺跟在後邊,一前一後的繞著舞台四周前進,晴雯很專心只看著前面走著,可是寶二爺一直回頭望著場中央上演的劇情。這是表示是寶玉在回想,還是只是菇想看場中的演出而已呢?XD

這整段大概就圍繞在寶玉希望可以扭轉晴雯的結局,不斷勸著晴雯委婉一點行事,不然很容易得罪人,在王夫人派人去審問晴雯的時候,寶哥哥更在身旁急著勸晴雯。但這裡我看不太懂,為什麼當王夫人的人來時,寶玉要在一旁勸晴雯,以及說什麼他們已經知道晴雯跟他睡在同一房的,呈現出的是寶玉跟晴雯在一個空間的同時,晴雯另外再跟王夫人處於同一個空間,但寶玉不在,有種空間交錯的感覺。

終究晴雯還是得罪了當權者,終究寶二爺還是挽回不了晴雯被趕出去的命運,去探望晴雯的寶二爺幫著晴雯把地上的膠帶再一一撕起來,兩人撕阿撕的,最後收到同一條膠帶。當兩人收起膠帶越來越近的時候,終於拉在一起的時候,有種不可名狀的哀傷。

撕掉其中一條膠帶的時候,晴雯扯的超大力的,紅膠帶就整條飛回來黏在晴雯身上。

看了很多紅樓夢的評論,都說「晴為黛影,襲為釵副」,所以起碼對於王夫人來說,是黛玉晴雯out,寶釵襲人in。晴雯在原著中的描述,外貌有些似黛玉,在文學造詣上,當然不比黛玉,而在待人處事上,雖沒有黛玉那麼的細膩敏感,但個性也頗尖銳不饒人,也有著黛玉那毫不在乎得罪人的超直接說話方式,架子比主人還大,只是當黛玉的結局是如此之後,晴雯的下場似乎也只能這樣了。

又反過來說,晴雯的下場,其實也默默的預言了黛玉的結局。

在這個世界上,好像想要保有一些自己的原則,想依自己的原則行事,似乎也都必須要有一點實力,足以去承擔一切後果,才能夠走自己的路,否則似乎也僅僅只是熱烈的燃燒完,「轟!」一聲的就消失殆盡,徒留悲劇和遺憾而已。

但是雖說晴雯架子很大,可是對於寶二爺還是會有特別柔情的地方,尤其晴雯完全抗不了寶玉秘密的誘惑。像是寶二爺要拿舊絹子給黛玉,拜託的不是襲人,而是晴雯,晴雯碎碎念完還是幫寶玉拿給黛玉。而在病中,還是願意拖著病懨懨的身子幫寶二爺補裘,對寶二爺的情意也不在話下了。



原著中紫鵑的試情,是為了一試寶二爺的真心,卻把寶二爺嚇到暈過去,那麼這場《紫鵑試情》,比較像是為了要提醒寶二爺莫忘他那木石前盟,但仍也把寶二爺逼到崩潰,不甘心卻又要甘於宿命,面對自己心愛的人、珍惜的人,一個都留不住的窘境,無路可走。

「她有東西要還你,一直在還,還完了就要走了。」

「你要放手,她才能把眼淚還給你。」



其實整個劇情的推展由《掉包記》、《大婚》、《哭靈》到最後的《回歸》,讓我覺得稍微有點卡卡的,頗不順。

按照《回歸》時寶玉所說的,「我會想留下的東西是勇氣,我不會選擇逃避。」,除了在《琪官送巾》和《寶玉被苔》這兩段中,可以看到寶玉沒有逃避,勇於直接面對之外,但在《大婚》時,寶玉的表現卻是順從宿命的安排,甚至當新娘已經是黛玉的時候,寶玉卻驚慌的直說「我們不能!」,如果一切只聽從宿命的安排,又何需勇氣呢?

而且黛玉是新娘已經跟過去大不相同,這其中也必定是因為寶玉做了些什麼,而改變了今日的狀況,也許就是那場與賈政的父子真情告白吧!

又最後《回歸》時那段話,如果做為「何韻詩」來說,確實是力道十足,因為我們都可以在她身上看到「赤誠和現實的戰爭」不斷發生,以及可以看到所謂的「勇氣」以及「不逃避」。可是若做為《賈寶玉》的結尾,這些話則顯得毫無力道,因為在這些劇情段落中,寶玉並沒有做出什麼戰爭,也沒有足以留下勇氣的事情。

如果說這次單純只是寶玉重新去體會過往的事情,那段話只是為了若下次再下凡所做的宣言,也一樣沒有說服力。寶玉今日選擇屈居宿命,不願也不敢在真實的生活中爭取奮鬥,而是將希望寄放在未來、在下一世、在仙界,但如果這些通通都沒有呢?還是如果有下一世,今日所碰到的難關就可以直接PASS嗎?何況若下次寶玉在遇到類似的關卡,是不是一樣還是選擇「天上見」呢?人生從來沒有再來一次,「說明天在做的人是笨蛋!」,如同寶玉空留下這段話,卻沒有實際的事證可以輔佐,我覺得滿可惜的。

如果今天的劇情,是寶玉做出了過往不敢做的事,表達自己過往隱忍不發的心聲,一如他首次反抗賈政所做的,例如挺身而出在王夫人面前為晴雯說話,保護晴雯,例如最終雖仍是《掉包記》,寶玉還是努力爭取自己與黛玉的姻緣,如果最後所有事情都還是無可避免的走向宿命,寶玉還是不後悔做過這些努力,就算再來一次也還是要這麼做,如此不才正是所謂的「用我相信且揮之不去的赤誠,徹底經歷這一場仗。」,以及「戰勝或戰敗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沒有逃避任何事情,為自己的信念努力與付出,如此留下來的不才是「勇氣」嗎?

關於這些,在第一場我當下想了許久,導致自己後來情緒不是很能投入,第二場就決定撇開這些胡思亂想,跳過《大婚》 時,寶玉要黛玉等「遲一點,天上見」,專心先看劇,並帶入看原著設定時的感受,好好接收導演編劇演員所想傳達的概念。



讓我整個不顧形象還淚還是寶玉《哭靈》這場,紫鵑說著黛玉病中無力卻仍「焚稿斷癡情」,把書從推車上一一推落,書砸到地面上的聲音,也彷彿是黛玉心一片片碎裂的聲音,而其中穿插著黛玉曾經說過的話,更是讓人的心也跟著揪結起來,現在連回家後翻看這回,配上《癡情司》,也是一樣哭得亂七八糟的。



在《海棠花謝》這段,演出的安排也很妙,被奉旨抄家後,鳳姐要大家趕緊收拾,演員們就剛好把剛剛紫鵑從推車不斷推落地的書用箱子收起來。



《告別繁華》寶玉站在布幕前,跟賈政、母親、寶釵、襲人等一一告別,寶玉跟王夫人說的話,讓我頗有感觸,寶玉後來確實走在整個大家族希望他走的道路上,成親、生兒育女,以及高中舉人,可是最後呢?王夫人和賈家始終沒有辦法留下寶玉,如同先前寶玉告訴賈政他會一走了之的那樣,如果整個家族只希望他去達成這些,如今他都已完成,是否不再虧欠什麼了呢?當王夫人和寶釵也能有所寄託,他是否就可以揮一揮衣袖走人呢?(哇咧,怎麼好像在寫新還珠格格。)

如果王夫人可以多點在意寶玉的內心,而不是把傳統價值束縛在寶玉身上,不是把他當成因為賈珠沒有之後的替代品,而是真正的在乎寶玉,那麼寶玉最後真的還能這麼鐵石心腸的看破紅塵嗎?

說起來寶玉的悟,比起甄寶玉的悟更為透徹,最後所有的一切都會是「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高中舉人是母親的期盼,只是還了母親一個願,但之後是否步步高昇並不是那麼重要了,所以寶玉最後選擇出家。

寶玉跟寶釵說的話,讓我回想起《癡情司》MV中的一幕,菇仔緩緩的走向周姮吟,從後邊輕輕的抱了一下,這個擁抱中,我看到的是濃濃的虧欠與疼惜,就如同此時寶玉對寶釵說的話。

可是還是很不能釋懷,寶玉這樣對待襲人,好像把她推出去,襲人就能自由。可是你想過、在乎過襲人的內心是怎麼想的嗎?襲人把全部的自己都交給了二爺,念茲在茲的也全都是二爺,可是最後連名分都沒有,連想留下來守也沒有資格能守,只能嫁出去,真的還好嫁的是琪官,而琪官也因寶玉之情義待襲人極好,這也才讓我稍微寬了心。



說回寶姐姐,上半場兩人交換看寶玉金鎖那段也讓人印象深刻,兩人做出扔的姿勢後,在迅速接起對方的寶物,好像還有用牙齒咬住的動作,極妙!

通靈寶玉和金鎖上個刻了兩段話,也是林妹妹極恨的一段《金玉姻緣》的繫絆,寶玉上的是「莫失莫忘,仙壽恆昌」,而金鎖上的是「不離不棄,芳齡永繼」。

原本翻完紅樓夢,就對寶釵那句「不離不棄,芳齡永繼」覺得超級諷刺,因為寶釵後來的結局根本就是被離且棄,沒想到這版《賈寶玉》更狠,把寶玉這句吉祥話也變成了另一個詛咒,回到太虛幻境的,不論是寶玉或是神瑛侍者,居然既失又忘,再重新回頭看這兩句,帶了一輩子的吉祥話,最後的結局居然都往相反的地方走,能夠不讓人感慨無限嗎?!

而為了像是凸顯寶姐姐,雖然外表看似冷淡溫和,其實內心中也有自己不容動搖的堅持,以及強勢的一面,在選書那場和寶玉爭論時,利用幾個金釵上台圍著寶釵壯大聲勢,和寶釵說話聲調的轉換,以及打綠光的手法來一窺寶姐姐內心強硬的地方。

例如在和寶玉爭論「三國志」和「三國演義」的差異,一本是史書,一本只是小說,或是寶玉質疑為什麼不能簡簡單單和大家分享他喜歡的書就好,如果硬要找些他不喜歡的書,那跟說謊有何差異後,寶釵用低沉的聲調轉換帶出她的強勢,比較可惜的是菇仔在一旁就沒特別的反應,如果可以加一點「你怎麼會變成這樣?!」或是「這不是平常的寶姐姐」之類的驚訝或是害怕的反應,配上寶釵最後有一句聲調來不及轉換回來,還咳了一下的演出,就更棒了!

寶姊姊的「小熊維尼與他的紅酒」真是一絕阿!「這跟一般的小說不同,是真的有這隻熊!」,之後居然還認真解釋了一下這隻熊的來龍去脈,加上寶玉後來有點委屈,鬧脾氣又帶點撒嬌的大吼說「我不要小熊維尼啦!」,笑翻我了啦!XD

為寶玉選書的時候,寶姊姊在意的是如何能夠幫寶玉提升形象,但寶玉在乎的只是他真正覺得好看的書,管他是什麼內容。這也如同原著中,寶姊姊(和襲人)一直勸寶玉要力致於「仕途經濟」,而寶黛本身卻對此毫無興趣,寶釵和寶黛之間的價值觀明顯有所距離。



至於路嘉欣演出的黛玉,就覺得表現普普通通,讓人有感動的點不是因為她所呈現的黛玉,而是因為編劇把台詞寫得太好了。

像是在寶玉被打之後,黛玉害怕被人看見哭腫的雙眼便起身離去後,寶玉便拜託晴雯拿舊絹子給黛玉,「讓我們的眼淚放在一起。」大概是我跟路嘉欣無緣,《黛玉詩絹》這場,只覺得小路念起詩來,聲調平平,感覺不出太多的情緒,倒是黛玉念詩的時候,小八在後邊戴著墨鏡,還唱起了RAP版的詩詞,這個安排還讓人印象深刻的多。

反而是之後黛玉走到台前,降下布幕,布幕上投影的影片及一段一段出現的詩句,才有那種幽暗女兒心的情意綿綿與疼惜。

《葬花》這場,才讓我覺得小路有入戲的感覺,雖然不知道是因為人,還是因為這些台詞寫得太好,直接刺進心中最柔軟的地方,一下子就引人墜入情感的漩渦。



寶玉所重視的,是當下的快樂,最直接的反應,因為快樂所以自然會笑,但黛玉細膩的心思,讓她在大家歡樂氣氛中仍不可避免的,一一檢視每人辛酸之處,讓她在越歡鬧的地方就越顯孤寂。

黛玉因擔心寶玉被賈政叫去,想看看寶玉如何,卻被與人鬧脾氣的晴雯關在怡紅院外,隔日質問寶玉當晚為何不開門時,兩人居然再次吵起來。我想寶玉到底知不知到晴雯再度擺他一道呢?另一個想法是,怎麼回到過去的主角們總還是要跟自己最珍惜的人吵起來呢?就像《求婚大作戰》裡的健三千辛萬苦回到過去,告白的話不敢說一句,跟禮吵起架來卻是輕而易舉。

其實這一段也可以看到黛玉的極度不安全感,父母雙亡,寄人籬下,她所能依靠的就只有賈母和這個從小一起長大,「日則同行同坐,夜則同息同止」的寶哥哥,於是越是在乎,越發是小心眼起來,只是被晴雯拒絕在門外,就直接認為寶玉從此不再見她,於是先否決了寶玉,再否決了自己。

但是兩人吵架吵到最後,寶哥哥突然冒出的情話實在是太讓人感動了!而黛玉說的「既有今日,何必當初?」和寶哥哥說的「今日如何?當初如何?」,這兩句在原著中說的人剛好是顛倒的,寶哥哥為了讓生氣中的黛玉停下腳步聽他說話,說了句「既有今日,何必當初?」,才引發黛玉的好奇心問「今日如何?當初如何?」。此外,這段在原著中是早於《寶玉被苔》的段落的。

寶哥哥發脾氣發到一個地步之後,居然爆出一句讓我差點掉淚的話,「早知道你要來,我一定用大紅花轎抬你進去。」,柔柔的、輕輕的,卻認真無比的語調,讓我再度還淚了。

這整段寶黛很多對話都寫的非常細膩有力,雖然借了許多黛玉分身的口,但很多關鍵的台詞卻特意的留給小路這個黛玉真身來發揮。

黛玉問「你的依靠是什麼?」,寶玉回答「你的心。」,

「每個人都是自己來,自己走的。這是唯一的真實。」

『林妹妹,我希望你快樂。』,「寶哥哥,我希望你懂我。」懂什麼呢?懂林妹妹多愁善感,豪無安全感下的鑽牛角尖,都只是太在乎而已嗎?

黛玉問了寶玉自己未來會如何,寶玉回答,『你會乾乾淨淨的來,乾乾淨淨的去。然後我們終於能在一起。』

「我會記住他的,因為在他飄落的一刻,我們在一起。」兩人一起看著緩緩飄落翻飛的片片花瓣,黛玉有感而發。

「你會記住我嗎?」『當然會。』

「如果有一天我死了,你可不可以葬我?」

「如果你死了我只會哭,哭到死為止。」

10/16晚場,這整段寶哥哥不管是說著台詞或是唱《花辭》時,眼眶中閃著大大的眼淚,隨著樂聲結尾而滑落的剎那,才發現自己也還淚了。(但昨天晚場,感染力似乎就沒有那麼強。)



《失玉》讓我很心疼寶玉,更很心疼襲人,對於寶玉來說,大家只關心玉在不在,卻從來沒人關心過他的感受,玉丟了,大夥忙著找,寶玉失去的,卻沒有人真的在乎。

對於襲人,真的覺得難過,這樣封建體制的生長環境,讓她的心裡沒有自己,想都沒想過什麼是愛情,只是全心全意的照顧著寶玉,而寶玉就是她的全部、依歸,寶玉出了差錯就擔心無比,忙著勸他改改,寶玉生了氣就要連忙安撫他的情緒,思來想去的都是如何能讓寶玉好,寶玉怎還能質問她說「你到底懂不懂什麼是愛阿?」,看著寶玉逼問襲人,襲人卻只能無措的繼續跪在地上找玉,然後被二爺推出舞台,真的覺得夠了,寶二爺你不要再逼她了!


其實菇仔說起廣東話台詞,在台詞的表達與情感的宣洩還是比國語好的非常多,寶二爺逼問襲人那段,面對大家慌忙找玉,自己卻瘋瘋癲癲的亂扯一段,以及之後抱著晴雯發洩情緒這幾段,又在《掉包記》裡自己把所有人的台詞演完一段,都可以明顯的感覺出來,在演出情感的拿捏上,都還是廣東話勝過很多。

這個不是要故意評論腔調的問題,只是國語是我們平常從早到晚都使用的語言,難免特別敏感。就像楊紫瓊,在拍《臥虎藏龍》的時候雖然努力練習發音,可是聽起來還是有點不自然。


話說晴雯在寶玉抱著她的這段好痛喔!一直被掉在地上。其實這算不算是,雖然只是兩根晴雯的指甲,可是其中所隱含的意義和其中的傷痛,卻遠遠超過兩根指甲的重量,讓頹然的寶玉無法再負荷。



賈寶玉 - 5
在《大婚》那場,原本寶玉以為蓋頭下的仍是寶釵,所以說些話來羞辱她,可是寶玉你上一場不是說他們根本沒有關心寶姐姐的感受,怎麼你這裡也不顧寶姐姐的感受,還這樣諷刺她呢?

黛玉以為寶玉想娶的不是自己,以為是自己哪裡不足,一個一個說了其他金釵們的優點。高傲又孤芳自賞如黛玉,在愛情面前卻還是不能免俗的顯得卑微,雖然其他人的好處都不是她的本性,可是「如果你喜歡,我可以學」,只要寶玉喜歡,黛玉可以放低自己,變成不是自己的那個人,就像美人魚不顧一切想長出雙腳去見王子一樣,只要眼前這個心愛的人喜歡。

但其實黛玉心中真正的想法,仍維持她那一貫高傲的特性,之前說的那麼多其他金釵的優點,似乎不過也只是想反諷出她們不堪的一面而已。

「我只會跟你說實話,實話是不會讓人好過。可是我捨不得跟你撒謊,捨不得把你蒙在鼓裡。」這點跟寶姐姐說的「謊話永遠比實話讓人舒服,大家都愛跟讓自己舒服的人相處。」完全相反。可是這其中,卻無法真的站到哪一邊,大家都不願意被謊話欺瞞,可是又有多少人擁有承擔實話的勇氣呢?這世上能夠一直接受實話的人,有多少呢?寶玉可以嗎?他不行,他聽了只會跟黛玉吵起來,雖然之後會去道歉。黛玉可以嗎?那麼計較的她,光別人的無心之語就可以讓她鑽牛角尖,我想跟她說實話,大概也會如同湘雲妹妹特登針對黛玉那場,黛玉種種傷心難過的反應,一直覺得自己被人針對和欺負了吧,而且黛玉明明自己也很愛說些話來諷刺人。

所以如果想聽實話,就必須要有承擔實話的勇氣,一如若想做自己,依照自己的原則處事,首先你還是要無求於人,或是自己的份量足以承擔太過自我的後果。



寶玉跟黛玉訴說木石前盟的淵源時,形容絳珠草的台詞好可愛,整個就是溺愛的語氣,還有要黛玉乖乖的把眼淚還給他,那聲「去!」,充滿滿滿的不捨與眷戀。

黛玉最後問寶玉說「等,會痛嗎?」,寶玉回答「一點點」。我想可能不只那一點點,一點點是不足以讓黛玉能夠還盡她一生的眼淚,而能重返天界的。舞台後開啟了大大的活動門,降下皚皚白雪,黛玉頭也不回的走了過去。


舞台後方的活動門,好像是開啟天人永隔的門,離開的黛玉,走出了那扇門。而最初回到太虛幻境的寶玉,是由那扇門走進來的,
而後再度回歸的寶玉,則是走出了那扇門。

寶姐姐也好讓人心疼,明知眼前的人心裡沒有她,可她還是願意照他所願,陪他走完該走的路。那一句「有一點委屈,但不會心痛。我運氣好,跟癡情無緣。」,寶姐姐確實與癡情無緣,甚至冷冷淡淡,但並不代表必須承受這些阿,可是一旦走進愛情的迷宮裡,就不自覺的讓人忘了入口也找不到出口,進退無路,卻甘願承受,如果我們想愛,就別無選擇。

我覺得周姮吟演的寶釵,真的有種「任是無情也動人」的氣質,大概是長相的關係,覺得寶釵那種冷冷淡淡,卻又能掌握大局的神情姿態,真的跟周姮吟很搭阿!



舞台劇不比電影電視,不能回轉再欣賞一次,所以若演員演出比較突出有特色,通常才會留在腦海裡,當然如果你若看完20場,可能對演員的感受又會大不相同。所以其他金釵中,最有印象的就屬潘奕如的警幻仙姑和賈母,因為她那ABC tone和大膽的動作,藏了很多笑點,讓人印象非常深刻。

朱家儀的襲人,印象深的除了添加到對白裡的日文,還有寶玉失玉那場的無措,但好像上半場都有兩個襲人出來,就分不清是哪兩位了。(原來另一個雙胞胎是許乃涵!謝謝襲人。XD)

葉麗嘉的湘雲妹妹,針對黛玉那場真的太有趣,湘雲妹妹少根筋的樣子活靈活現,還有出來亂的管家也很有趣的一直發出豬的叫聲。

小八趙逸嵐的琪官和之後的偽寶玉,就大致上平平,可是還可以留下一些印象,畢竟突然唱出「紅豆」真的太讓人驚喜,不過覺得小八在詮釋偽寶玉哄晴雯這段,有種太刻意念台詞的感覺,但是那句「you are fu*king fired」真的超好笑。

楊芷瓔的晴雯,我也覺得詮釋很棒,就是晴雯那種任性胡鬧,兇巴巴的樣子,尤其是聲音真的很能表現晴雯尖銳的個性。

韋羅莎的黛玉分身和賈政,這之間的差異很容易就讓人把演員記起來,因為其實當下我把鄧九雲和飾演紫鵑的許乃涵給搞混了,但是偽晴雯那段因為太突出,所以反倒可以知道是鄧九雲演的。

吳鳳鳴的劉姥姥則因鹹濕故事,讓人大笑不已,還有跳的光明會舞。



賈寶玉 - 4 
至於菇的寶玉,真的是一出場就帥翻了,每個造型都讓人捨不得將目光移開,最帥的大概是穿著吊帶的白襯衫黑長褲的造型,還有脫掉孔雀裘後的一身全黑的造型,整個讓我不自禁的看呆了好多秒。而在髮型上,為了表現出家後的光頭,在相關的段落都是往後梳的油頭造型,此時我才知道原來菇的兩旁頭髮也是剃掉的,平常時候就由中間往旁邊梳下來,可愛迷人,在梳起油頭的時候,帥氣逼人。(暈)

演出的部分,撇去有時候因說國語而顯得不自然的片段,整體來說還是把賈寶玉詮釋得很好,有寶玉天真可愛的一面,也有寶玉深情萬種的姿態,寶玉頹然崩潰的幾幕也都非常入戲,在唱歌的時候,不論聲音或是動作,更是讓人如癡如醉。



歌曲的部分,雖然專輯在看舞台劇前就已入手,但我忍著,想把第一次的驚喜留在觀賞舞台劇之時。

開頭搭配「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曲目唱的是《茫茫》。

在《解花簽》之後,寶哥哥披著深綠色的格子的披肩,帶著鴨舌帽,唱起了《花花》,然後劉姥姥在後邊桌子上跳起了光明會的舞蹈,嗨翻了現場!其實我看這段看到差點心跳出來,因為這段寶哥哥來到台前,邊唱著,邊跳著,又扭腰後退拍手著,簡直近到太夢幻了阿!

寶哥哥唱著《花辭》,為《葬花》做一個哀傷的眉批,隨著歌聲,一個一個金釵往前走來,大笑中落淚,每個人的臉龐上都掛著一滴滴的淚珠。

《海棠花開》配樂下的是《內外》的開頭部分,當下就覺得好嗨的歌,雖然只是前半一小部分,很想跟著扭來扭去,回家細細聽過之後,反而不斷會去蕊這首歌,還拿來當作鬧鐘鈴聲。

寶玉唱《青春祭》的時候,很喜歡其中一個小安排,三人在舞台上隨著旋律左右踏動著,似乎每踏出的一步都是漸行漸遠的嘆息,背對觀眾跳著的葉麗嘉,在寶玉伸手想觸碰她的剎那,轉身就離開了。這個畫面重擊我的內心,那種在最靠近的時候卻狠狠的錯過,眼睜睜看著分離,那被遺留下來的人的茫然錯愕傷心失望,太讓人承受不起了。

聽完現場的《青春祭》,讓我聽專輯的時候有點不過癮,因為現場的鼓真是太棒啦!

應該沒聽過這麼哀悽的《大婚》配樂吧?!嗩吶(?)吹得非常的黯然,金釵們跟著黛玉走位著,應該是喜事的,可是金釵們的衣服卻穿著暗色系的大衣,配上黯然又略顯刺耳的配樂,有種淒然的感覺油然而生。本以為會有這種感覺,是因為看到寶玉又必須再次承受《掉包記》的打擊,又只能茫然的發病睡去,誰知這淒然的感覺竟是來自於離別。

《哭靈》是讓人哭到不行的《癡情司》,寶玉跪在地上抱起被紫鵑推落的書本,感情超投入的,摸著那些書本好像是在摸著林妹妹似的。而其他金釵則是各縮在柱子邊,默默的撕扯書本,默默拭淚。

寶玉《回歸》後唱的《拋磚引玉》真的一把扭轉我對這首歌的感受,完全表現出寶玉明白後「輕」的感覺,整個都完整了,也有散場音樂的fu~。


10/16晚場結束後,壓抑不住內心的激昂,所以就跟著在後台出入口等菇的出現,其實大家本來都很平靜的,因為我本來還在第二排,前方的人稀稀疏疏的散著,但是當菇終於出現的時候,說時遲那時快,我已經被擠到一圈圈的人群之外了,本來還傻傻的等了一陣,還好我哥一把抽走的我的專輯,我才有幸可以拿到這難能可貴的心電圖簽名。後來菇要上車離開的時候,終於超近距離得再度被電傻了。。。


1016賈寶玉晚場 - 2.JPG
阿C一出來後立刻被擠到千里之外。


1016賈寶玉晚場 -  3.JPG
用超睥睨的眼神簽名。


0012.jpg
老哥幫我拿來的簽名。


1016賈寶玉晚場 - 1.JPG
中間陸陸續續有人出來的時候,居然舒淇從我眼前走過阿,當下我也太鎮靜了,完全沒想到衝出去照相握手幹嘛的,其實這是因為我已經看傻了啦!好像在作夢。

其實這香港之旅,兩場的賈寶玉,真的很像是如夢似幻的旅程,當看完第一場後,躺在飯店的床上,我都還不可置信我已經在香港,還看完一場演出了,邊在腦海中重播舞台上的一舉一動,邊思考著亂七八糟的想法,翻來覆去,覺得好不真實。


0018.jpg
「財布與追星注定是一場永恆的戰爭!」噴錢噴得很乾脆,但是我忘記買碗了!


0029.jpg
香港之旅的另一個收穫。


0330.JPG2091.JPG
不能免俗的到香港,看到就是要拍。聽說那幾天還有辦試映會阿!居然錯過了,再次的這麼近,那麼遠。


《賈寶玉》的悟,阿C說也正是她的悟,好在有你,在這最壞也是最好的一代,在這無以為靠的時代,還願意陪我們走這一段,願意為我們留下這些勇氣和力量,讓我們看到只有堅持還是能有所收穫有所得。

記得「雲妮鍾情」裡,鄧九雲紫鵑涵冷娜(超糗,記錯了)跟菇說的那段話,「每個人都是自己來,自己走的。但是只要一直走下去,就會遇見很棒的人。」真慶幸我也能遇見你,在自己人生上面臨抉擇與轉變之時,因為你那份勇氣,你的歌曲,你說過的話,讓我也有力量可以堅持堅強下去。


下個十周年,等你!
喔,等來台灣巡迴《賈寶玉》先吧!(招手~)

arrow
arrow

    yam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