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22-tile

【凡爾賽玫瑰-菲爾遜與瑪麗安托瓦內特篇】
關於凡爾賽玫瑰,雖然沒有看過漫畫或是動畫版,但是自從掉塚坑之後,多少也還是補完了06年星、雪組版、osa和asako各別替役安德烈的版本,還有13年雪組版本的影片,對於故事的細節可能不是很清楚,但劇情發展的來龍去脈,角色個性與關係或多或少還是了解的。

雖然我比較想看osa桑演菲爾遜呀,然後老梗的希望來個osasa奧安版,要是也來個今宵一夜真是鼻血噴不完了,然後然後。。。呃,那個。。。下略一千字。

初日觀看時,整齣劇大概只有進攻巴士底監獄到奧斯卡殉職的群舞與音樂的配合,節奏、氣氛、燈光都很壯烈,一直是很喜歡的橋段,咖哩初日這段就發揮的不錯。再來是最後瑪莉王后無畏赴死的段落,倒退走上階梯兩步到轉身繼續上前,就是那個轉身簡直太悲壯了!

至於初日時。安德烈在橋上die hard段落,坦白說我真的沒有想過看現場會有這麼好笑!我是不覺得這跟懂不懂劇情、人物糾葛或是什麼文化差異有太大關係,而是與導演編劇呈現的手法較為相關。初日(如同以往寶塚的版本)的安德烈不但是中超級多槍、完全倒地後又爬起來,爬起來又中槍倒地後再爬起來唱歌。要呼應安德烈前面說的,只要有一口氣也要捨命保護奧斯卡,以及安德烈對奧斯卡的深情與執念,可以選擇的方式有百百種,但導演卻選擇了最容易讓人出戲的手法,當然這若就是導演編劇認為最能表達安德烈心情的方式,那當然無話可說,因為劇場本來就是自由的,除了外在禮儀(什麼手機關機、不聊天、不拍照之類的)應該自我約束之外,舞台創作與表演都是自由的,而相對的,觀眾的反應也是自由的,沒什麼好說笑或不笑是種禮貌或尊重。

對比奧斯卡殉職的部分,我覺得就比較能打動我,像是奧斯卡中槍後,身旁的士兵民眾瞬間定格,奧斯卡由衛兵抬起、呼喚安德烈卻發現安德烈早已不在的痛楚,咬牙爬起後向前衝鋒又再度中槍倒地,躺在羅莎利懷中,這橋段的安排明顯就比安德謝中槍die hard來的讓人動容!

奧斯卡倒在羅莎利懷中,看到羅莎莉一手抱著奧斯卡,一邊動手去解奧斯卡的劍袋,雖然我知道這是讓演員可以不用扶著劍袋之類的,但是一邊覺得阿喔羅莎莉就算你暗戀奧斯卡也不要這麼猴急好嗎?!

其實初日除了安德烈die hard那段讓我噗哧之外,還有另一個點讓我也差點笑出來!就是上次WAIWAI STAGE 花星宙的部分,小紅說寶塚的男役回答是的時候,不會說嗨,而是會說啊!然後再傑羅岱找菲爾遜救瑪莉王后,管家回答菲爾遜的命令時,就說了啊!然後我就突然被戳中笑點了!


mirio的菲爾遜比起他曾經演過的奧安,一開始是感覺有點微妙,比起wataru高大挺拔的菲爾遜,mirio確實是迷你很多,但這也無妨mirio對於角色的詮釋。菲爾遜的歌曲唱的好聽之外,去王宮拜別路易十六,發現其實國王早以明白一切,瞬間的惶恐、愧疚,以及最後在監獄選擇成全愛人的心願,在瑪莉王后赴死時,悲痛又無能為力的呼喊(兩行清淚就在千秋樂時掛在臉上阿~),在在都是mirio的深厚功力啊!但是mirio不講話的時候,嘴巴嘟嘟的超級萌啊,有種瞬間變成Q版畫風的感覺啊!www

這次台灣公演故事改編的模式,四個主要角色中大概屬瑪莉王后最有發揮的空間,從不顧旁人目光的沉浸在禁斷之戀中,到發現丈夫完全知情而且給予包容的愧疚、與丈夫的和解、體認到做為妻子、母親的責任與快樂,到孩子被搶走時,傷心又孤立無援的母親,最後承擔起一國之后的責任與威嚴而從容赴死的悲壯感。其實花乃的演出也算是漸入佳境,尤其是歌聲比之前伊莉莎白的歌姬進步非常之多,唯一小缺憾是花乃獨唱的時候還好,有時候會有點很飄浮的假音,但是比較皺眉的是花乃一跟mirio合唱,音就不知道飄到哪去了。之後位子坐的比較近的兩場,在最後孩子被搶走及在監獄的場景,都可以明顯看到花乃的兩行淚水呀!


咖哩的奧斯卡扮像非常唯美,但是一開口,阿~是男的啊!並不是
初日咖哩的奧斯卡就已經不錯,只是感覺一開始很緊張,聲音抖抖的。決定放棄頭銜和領地幫助人民,舉劍威嚇將軍那段超級帥!(丟掉的勳章一下由女鄉民撿走,一下由將軍帶來的士兵撿走,大概是看滾到誰前面就誰摸走吧!)

要準備攻擊前,跟安德烈兩人舉劍示意的動作也是超帥氣啊!最後安德烈中槍die hard,奧斯卡要衝上去的感覺很微妙,聲音很激動,可是肢體語言卻顯得冷靜,不過攻巴士底監獄那段又爆發力十足。然後咖哩真的從初日開始就吼的非常大聲,非常擔心到最後會騷聲,雖然聽說星期五晚上大家都有點騷聲,前樂咖哩差點破音,不過千秋樂的演出真是太perfect了!由貝納爾納邊聽到人民的慘狀,痛心自己什麼都無法做,看到安德烈中槍之後想撲上前去卻被阻止的悲慟與掙扎,最後進攻橋段的情緒真的是大大爆發啊!

其實千秋樂,真的再次感受到劇場上,台上台下是如何互相影響的,從一開幕就可以感覺演員的情緒高張與飽滿,帶動了觀眾入戲的程度,然後就是正回饋似的,台上台下合為一體,這是我看四場以來第一次感動到了起雞皮疙瘩,修正過後的安德烈殉職橋段,也讓人一同鼻酸。

至於戲分被修到幾乎變成跟路人差不多的安德烈,就真的很殘念啊!與其要華麗的開場謝幕,不如多一點奧安的戲分也好啊!


然後大概可能是寶塚特有的表演方式之一,就是大家的笑聲很制式化的都一樣阿,吸氣後哈哈哈的大笑三聲,還有在梅西伯爵去找菲爾遜,以及傑羅岱去找菲爾遜告知奧斯卡殉職的段落,演員交錯的走位方式實在是太老派了。(這裡的老派是中性的描述辭)

IMG_0104
【寶塚幻想曲Fantasia】
不得不說,秀的男役必殺技就是大階段男役群舞阿!真是太要命了,站上大階段簡直閃閃發亮!

首先這part應該完全會是咖哩視角,本來我是有想說好不容易看生舞台,就要好好觀察一下大家阿,結果咖哩一出現,視線就咻的自動對焦咖哩,完全無法控制啊,學長!

其實一開始真的只是透過零星的舞台影片認識到柚香光,然後刷推覺得咖哩出入待穿的實在是有夠帥的,但也就這樣了。然後初日一看完,救命啊!咖哩實在是太帥氣又色氣了,跳舞非常俐落有力,而且明顯感受到了咖哩的企圖心,摩天樓夜之華及大階段的群舞,就他時不時的用手划過側髮,眼神超級色氣勾引人的,讓人不注意也難啊!不過初日同樣的動作重複太多次,有點小技窮的感覺,但之後看的三場,各種挑逗的方式搭配混用,更加讓人無法從他身上移開視線啊!

籃球part,咖哩出場類似街舞的動作,那個學長,我又中招了!結尾啦啦隊女生選了不良學長後,勾住咖哩的手,然後兩人隨著輕快的音樂搖晃,媽呀,學長你不要突然變的那麼陽光可愛好嘛!因為有次坐一樓二排,kiki拿著籃球在僞銀橋示意問觀眾他是不是很讚的時候,據友人說kiki一伸出大拇指,我就立刻兩手比讚回應他了呀!節操呢?(遮臉)

《黑影。花中暴風》學長,我又中招了。咖哩的舞真的非常好看,可以很優雅又柔軟的,又有那種可以魅惑人心的姿態,真的這次中招之深啊!lift花乃也超帥氣!不過咖哩的歌真的是那個你知道我要說啥,初日感覺沒開嗓,可能每天奧斯卡吼一吼後,之後看的場次就順耳多了。

《OAOA》不知道是不是對這首歌太熟了,其實我每句話都有聽懂F4再唱啥耶!初日看到第一二排的觀眾都可以有擊掌福利,立刻咬手帕開始緊張,因為有一場我就坐第二排呀!fujiP真的超sweet的,有機會的話會示意第二排的觀眾起來擊掌,雖然我當天F4只有拍到咖哩,不過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被咖哩拍完就癱軟在椅子上了。咖哩當天先是跟第一排的男生碰拳頭,然後就從我旁邊的友人開始非常大力的一路啪啪啪過去。其他有看的場次也很有趣,咖哩擊掌到最後常常就兩手亂拍一通!

《望春風》真的太厲害了大家!小海和圭子姐姐咬字超清楚的!還有圭子姐姐唱得好好聽喔!

這次開演前還覺得買四場是不是有點over了,中招之後才覺得這四場真的都很值得!

toyota之夜的致詞,小海說錯成謝謝大家來觀賞第一場的表演,觀眾大笑,小海回頭求救超級可愛的!千秋樂致詞的時候,說到這裡還特別停頓了一下,又惹來大家笑場!第二次謝幕,看到全場起立鼓掌,轉頭找翻譯求救的樣子太太太萌啦,然後在度致詞時一度哽咽,淚水就這樣出來了!話說千秋樂全場合唱完望春風工作人員放彩帶時,居然收錄到一聲嚎泣阿,那個立刻彎腰的咖哩學長你也太可愛吧!然後咖哩從組長致詞開始就看得出來一直再ㄍㄧㄥ住淚水,後來直接大爆發,真的是太可愛了!好感動你們可以這麼感動!〒△〒

希望台灣的觀眾可以保持讓你們感動的能力,因為我們鼓掌是因為真的感動,而非因為這個時間點應該要鼓掌而鼓掌,我們真誠的向台上的演員表達我們的感受,希望自己在台灣的劇場都能保持這份真誠。

真的再次謝謝台上台下的所有成員,讓寶塚的舞台與魅力能夠這麼華麗的展現在台灣的土地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