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al High》2014 SP
是比莫名其妙winwin的第二季好看很多,刻意做出笑點的痕跡少了,當然古美門誇張式的演出還是有。而且一直惡搞白色巨塔是怎樣啦?!巡房時的音效,還有最後響起amazing grace,太好笑了啦。把特,最重要的把特,比較讓我出戲的是,最後古美門拿出的科學證據做為最後的反擊,但這不是應該一開始就要拿出來的東西嗎?有點本末倒置的感覺。但整體而言,今年的sp是有可看及反思之處的。


坦白說,依照黛一開始主張的用新藥時,並無證據明確顯示新藥的不良反應,在原告丈夫過世之後,國外亦有相關死亡的案例,可能新藥是在第三四期的臨床藥物試驗期,因此劇中的新藥之後被停止使用。

又古美門最後拿出的data文獻也證明,新藥的死亡率並沒有比舊藥來的高。加上原告律師並沒有以同意書上的缺失做為反擊重點,如未告知可能的風險包括死亡等,推測同意書上確有詳細記載。表面上來看,醫生已做到告知預期風險這步,又有同意書的簽署在,實在是難以說是醫療過失。九條抹黑的手段,如果發生在台灣,那麼九條也是造成今日醫療環境惡劣、五大皆空的推手之一阿。

《Legal High》2014 SP
其實當古美門拿出有力的醫學臨床證據,而九條卻只是以意氣用事、無理取鬧的情緒性言詞反擊時,官司就結束了。

但是讓人奇怪的是,最後古美門看似反將一軍的醫學證據,應該是一開始就要拿出來的吧。畢竟這是醫療事故的官司,醫院醫師要證明自己無過失,不是就應該要拿出相關證據反擊嗎?

雖然拿出來反擊,九條還是會以潑髒水的方式回擊,可能也會失去劇情的張力與節奏。

不過這份證據直到最後院長倒下才拿出來,或是還在蒐集整理,是否也間接暗示一開始院長根本沒有詳細蒐集資料,就直接使用了呢?

就算審判一開始時,資料還不夠多,但也有最初院長使用新藥時的證據吧。會評估使用新藥,不外乎是有較好的療效,或是有較輕的副作用,或是不增加甚至能降低死亡率,而當時可能的副作用嚴重程度還不明朗,那些都是佐證當時選擇使用新藥的有力證據,說明新藥的使用是符合當時醫學原理及用藥適當性的。


雖然同意書上可能有詳細的記載副作用項目,但是醫事人員在告知病人副作用和建議使用的言詞時,真的有好好傳達其中真正的風險、副作用或不良反應,讓病人及其家屬理解嗎?

廣瀨前半忐忑的反應和中間做證的部分,加上原告回憶的部分,又讓人覺得,院長應該沒有老實告知病人新藥的副作用及預期風險,或可能只是含糊帶過,加強了有療效的部分,身為醫療知識弱勢的病人,不也只有接受的份嗎?

原本想說廣瀨會露出險惡的笑容,但結果人家是仁醫。


《Legal High》2014 SP
而古美門提出院長說的什麼家族醫院什麼的都不重要,但接下來院長沒說出口的,沒有任何人知道。可能是古美門說的重要的是科學醫學的進步,但也可能是如果新藥有效,就發大財了。掛了關我屁事,又不是我害他得這個病的。誰知道呢?

醫學的進步,確實是建立的千千萬萬死亡的病例上,而這也是身為醫生或相關研究者更應該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進行研究的原因阿!但也可能就因為院長這樣高傲又不近人情的態度,忘記基本的醫學倫理與同理心,才讓家屬只覺得受騙不受尊重而想走法律訴訟途徑吧。就因為醫學知識上的不對等,讓病患處於被動選擇的弱勢角色,身為醫療建議與提供者的醫生,更應該好好的溝通與告知。

比起這個案件,GA有次Callie因心力交瘁,而漏接了使用移植的新醫療器材容易發生感染症的通知,導致病人最後雙腿截肢,這才是真真正正的醫療事故阿。


此外,醫療判斷確時也是矛盾的,葉克膜被認為是三大無效又耗費醫療資源之一,但如果牽扯到自身,要不要用,那當然還是馬上說要用阿!就像古美門在法庭中跟九條說的,又如同古美門最後腹痛倒地嚷嚷著要告醫院一樣。


《Legal High》2014 SP
最後的最後,好不習慣吉瀨姐姐這麼弱勢的演出呀!以及一開始我對大森南朋有陰影!都是因為剛看完border的原因~

pic form fuj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